>>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联名提案获答复:强化再生水利用管理 促进污水资源化利用
2022-11-18 09:57:17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杨有贤和张莹联名提交《关于加大再生水利用提高水资源价值的提案》,提出编制银川市再生水利用专项规划,出台再生水利用产业化发展鼓励政策。近日,银川市政府就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答复。

  答复介绍,目前,银川市建成运行的8座污水处理厂中,设计处理能力90万吨/日。其中5座建有送水泵房及配套管网,具备再生水输送能力。已建成再生水管网总长约206公里,其中通水使用管道长约96公里,主要用于热电厂循环用水、道路浇洒、小区绿化和景观河道补水。截至2021年,银川市污水处理总量为1.79亿吨,实际利用再生水5677.48万吨,再生水综合利用率为31.64%,完成2021年主城区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5%的目标。

  “2020年10月,银川市市政管理局组织相关单位到天津、太原等城市实地考察,学习再生水利用规划编制、政策体制、运营模式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成熟做法。考察学习汇报后,经银川市政府同意由银川市市政管理局负责全面开展银川市再生水开发利用工作。”银川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同年12月,银川市市政管理局委托银川市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开展《银川市再生水利用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于2021年12月经银川市政府专题会研究审议后原则通过。

  “为扎实推进银川市再生水推广利用工加强组织协调,结合银川市实际情况,银川市市政管理局草拟《银川市再生水推广利用实施方案》,阐述并明确银川市再生水开发利用的总体目标、现状分析、实施计划和保障措施等重点工作方向。广泛征集各主管部门和社会意见建议,制定《银川市再生水利用管理办法》并在政府网站进行征求意见公示,修改完善后的《银川市城市再生水利用管理办法》已报银川市政府,目前等待银川市政府审批。”银川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银川市将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营的原则,由运营企业分期投资建设再生水项目,政府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确保再生水项目尽快落地实施。建立健全价格机制,建立使用者付费制度,放开再生水政府定价,由再生水供应企业和用户按照优质优价的原则自主协商定价。对提供公共生态环境服务功能的河湖湿地生态补水、景观环境用水使用再生水的,鼓励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动污水资源化利用。待运营期成本监审后完善价格机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保障污水资源化利用工作可持续发展。 (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