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提案获答复:以数字化驱动加快文旅产业转型升级
2022-11-22 09:31:16   来源:华兴时报

  “接到提案后,我们对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信息化情况进行全面调研发现,宁夏文化和旅游产业数字化既不能单纯走政府推动的‘自上而下’公益性建设模式,也不能走企业自发的‘自下而上’的信息汇聚发展模式,比较合适的模式是走政府搭建‘通用平台引领’的建设发展模式。”近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就自治区政协委员马保相提交的《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产业数字化进程的提案》办理回复,一方面,政府搭建通用性平台给企业使用,可以加快企业信息化进程,节省建设资金和补贴性资金的支出。另一方面,有利于应用系统的推广使用和数据汇聚与共享建设。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调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确定了1+3+N的建设思路,即一个文化和旅游数据中心,营销、管理、服务三大体系,N个应用系统。应用系统尽最大可能建设成为通用型平台。目前,初步梳理完成2023年至2025年信息化建设项目需求清单,下一步将开展文化和旅游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云、网、端”基础设施,促进文化和旅游场所5G网络与视频监控全面覆盖。推动文化场所、旅游集散与服务中心、旅游风景道、景区内部引导标识系统、旅游厕所等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升级。推进物联网感知设施建设,加强对旅游资源、设施设备和相关人力资源的实时监测与管理,推动无人化、非接触式基础设施普及与应用。

  该厅还将搭建区市县三级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云平台,实现国家、自治区、市县(区)数据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引导公共文化和旅游云平台与社会网络平台合作共享,提升覆盖范围和传播效率。加强文化和旅游政务数据开放共享,打破信息壁垒和数据孤岛,实现数据跨部门、跨领域、跨行业联通共享、协同互动。  (马 军)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