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提案获答复:切实提升课后服务水平 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
2022-11-22 09:34:51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陈艳菊提交《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后延时服务管理的提案》,近日,自治区教育厅就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答复。

  针对委员提出的县域内科学制定并逐步完善中小学课后服务发展规划,各学校严格执行中小学课后服务管理办法等建议,答复介绍,我区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对课后服务的时间、内容和收费标准等提出具体要求。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责任,压实中小学校主体责任,动员部署所有义务教育学校“一校一案”制定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严格督促落实“5+2”课后服务要求,推进“1+1”课后服务模式,指导各学校挖掘校内潜力,根据学情探索设置分层分类、个性化的服务项目,增强课后服务吸引力。目前,全区现有799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实现“5+2”课后服务全覆盖,参加学生67.51万人,占比87%。

  在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方面,自治区教育厅指导各地各中小学校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办学特色、学生学习和成长需求,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创造性,开发设置多种课后服务项目,切实增强课后服务针对性和有效性。学校在第“1”个时间段内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和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基本实现小学阶段学生回家“零作业”;在第“2”个时间段内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艺、体育、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最大限度满足学生不同需求。

  答复介绍,在强化课后服务保障方面,我区印发《关于基础教育收费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费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中小学(幼儿园)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统筹安排课后服务收费事项,督促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主动协调发改、财政等部门给予课后服务保障支持,推动建立课后服务保障机制和课后服务收费标准、财政补贴标准,及时向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发放课后服务补助。紧抓“国培”“区培”等培训项目,支持开展区、市、县、校四级教师培训,鼓励各地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校内、校际、城乡联动教研,联动教研,举办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设计、课后服务、“五项管理”等经验展示交流活动,有效提升教师“双减”政策执行力,推动教师教育理念深刻转变、教学水平稳步提升,为推动“双减”政策落地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自治区教育厅将统筹利用科技、文化、体育等各方面社会资源,进一步增强课后服务的实效性和吸引力,大力宣传推广课后服务典型经验,推动学校不断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推动“双减”任务落地见效。 (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