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民建宁夏区委会提案获答复:保护传统村落 推动乡村振兴
2022-11-25 10:50:19   来源:华兴时报

  “接到提案后,我们对6个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情况开展评估,重点评估村落格局风貌保护情况、村落基础设施完善情况、资金投入等,根据评估结果完成国家级传统村落挂牌保护工作。”近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就民建宁夏区委会提交《关于加强我区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的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答复。

  答复介绍,近年来,我区开展自治区、市县(区)传统村落认定保护工作,深入挖掘传统村落资源,着力建立健全国家级、自治区级、市县(区)级不同价值规模层次和历史文化内涵、上下贯通、有序衔接的传统村落名录体系。加快第一批10个自治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各县(区)在开展规划编制实地调研、广泛征求基层政府、相关专家和原住村民意见基础上,因地制宜编制完成了保护发展规划和保护方案,并结合宁夏实际,启动编制《自治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导则》《自治区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技术指南》,目前正在开展调查研究、论证分析。

  在符合保护规划要求前提下,该厅优先安排传统村落道路、公厕、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提高人居环境品质,让保护发展惠及村民。截至目前,已保护修缮传统建筑和历史环境要素29处,整治改造街巷空间7公里,新建或改造道路6公里,铺设给排水管网4公里,安装路灯67盏,配备垃圾箱100多个等,极大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结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厕所改造等工作,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对村庄卫生死角、陈年垃圾和村庄道路、农户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等突出问题进行清理,全面改善村落人居环境。

  “我们将会同财政、文化旅游、农业农村等部门,按照应保尽保的原则,全面开展传统村落调查和保护工作,逐步建立健全传统村落名录体系,为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打造塞上乡村乐园提供有力支撑。”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说。 (马 军)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