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提案获答复:盘活过剩楼宇 激发楼宇经济活力
2022-11-25 10:52:17   来源:华兴时报

  “近年来,城市中有很多新建的大型写字楼和办公区空置率较高。如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中关村等商业区块商务楼宇密集,写字楼整体供大于求,各类商务楼宇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空间资源浪费。”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梁明道提交《盘活过剩写字楼出台产业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的提案,呼吁将现有商务楼宇建设成众创空间孵化器,盘活各类楼宇物业,鼓励商务写字楼拓展商住两用功能,激发楼宇经济活力。近日,银川市政府就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答复。

  答复介绍,为鼓励商务楼宇建设成为众创空间孵化器,由银川市科技局负责,修订《银川市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把入驻市内国家和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孵化平台,但尚未注册为企业的团队纳入创新券支持范围,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商务楼宇创新团队。并设立银川市创新平台专项,聚焦产业细分领域的专业孵化平台纳入支持范围,给予总研发投入的30%以内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资金支持。为落实好《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暂行办法》《宁夏回族自治区众创空间管理暂行办法》,银川市科技局对通过认定的自治区级孵化器一次性给予50万元奖补,对通过认定的自治区级众创空间一次性给予30万元奖补。鼓励支持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机构、园区和社会力量,利用闲置楼宇、工业厂房等资源,改造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双创”示范基地,探索建设“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

  在鼓励商务写字楼拓展商住两用功能,激发楼宇经济活力方面,由银川市商务局、各县(市)区及相关园区负责,优化商贸服务空间布局,引导各区域商贸服务业错位、联动、协调、有序发展,实现“时尚消费全覆盖、区域商业有中心、街区商务显特色、便民利民社区行”,助力银川不断推动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支持传统商圈实施智慧化改造,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鼓励建设“智慧商店”“智慧商圈”。鼓励传统百货店、大型体育场馆等改造为商业综合体、消费体验中心、健身休闲娱乐中心等多功能、综合性新兴消费载体。支持各县(市)区依托地方产业资源、文俗特色等优势,举办民族文化节、休闲旅游节、特色餐饮节、购物节等大众促销活动,形成一批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消费促进平台。(记者 吴 倩)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