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村庄有颜值 家园更宜居——民革宁夏区委会 自治区政协委员聚焦我区农村人居环境建言获答复
2022-11-25 10:53:30   来源:华兴时报

  如何让乡村环境美起来,让乡情风韵显出来,让乡风文明升上来?今年,民革宁夏区委会、自治区政协委员曹智莉、郝登魁、张静虹提交相关提案,就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建言。近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财政厅就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答复。

  理顺体制机制 绘就乡村“幸福图”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一场持久战,只有做好顶层设计,形成长效机制,才能让整治效果长存。

  民革宁夏区委会在《关于精准提升我区农村人居环境建设质量和水平的提案》中建议,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和强化组织保障,健全自治区统筹、地市负责、县区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突出依规领建,使规划编制和规划实施相衔接。

  “今年,我们制定印发《2022年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宁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明确了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责任制,协调各市、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一线督战,组织召开环境整治工作会、现场会,层层压实责任,扎实推进落实。”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厅坚持提前规划编制任务,在2021年已完成101个移民重点村村庄规划的基础上,全面安排部署其余160个移民村规划编制任务。督促指导各县(区)以出台的2项政策制度和9项技术标准为依据,以261个成建制移民村为重点,有序扩大村庄规划编制覆盖范围。截至目前,全区共启动村庄规划编制1100个,已完成编制412个,全区移民重点村全部完成规划编制。

  答复写道,该厅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完善人居环境整治长效运维体制机制,指导各县(市)区健全村庄清洁、生活污水垃圾处理、农村卫生厕所管理等制度,落实县级政府和职责部门、运行管理单位责任,积极推广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社会化服务模式,加强农村户厕改造、污水、垃圾设施日常运维监督,确保环卫设施运行正常,通过设立村庄清洁日、“门前三包”等制度,保持村庄和庭院干净整洁,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加快实现从“建起来”“用起来”到“管起来”。

  强化人居环境整治主人翁意识

  曹智莉在《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建议》提案中建议,要发挥农民参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规划施工建设环节中征求农户意见,尊重农民意愿。着力引导群众转变不良生活习惯,以干净、整洁、健康、绿色为重点,健全农村垃圾、污水、改厕等治理体系,完善“村规民约”,实行农户“三包制度”,深入开展最美庭院、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建立农户奖励机制,将移风易俗、环境整治等内容量化为具体指标,并给予相应的精神鼓励或物质奖励,将其变成村民自觉行动,实现农村环境和乡村治理的有效融合,营造宜居村庄环境。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在答复中表示,该厅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脏乱差问题,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全面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沟渠道边、农业生产废弃物、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废弃房屋及残垣断壁。引导群众整顿院子、打扫屋子,建设“小菜园”“小果园”,绿化美化村庄环境,确保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截至目前,22个县(区)已全面组织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春季、夏季战役,结合疫情防控,积极做好公共场所清洁、消杀和生活垃圾的清运工作。

  该厅将把宣传工作贯穿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过程,组织区、市、县、乡、村五级干部通过刷写标语、宣传板报、微信微博、快手抖音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农村改厕、垃圾分类、爱国卫生等宣传培训,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引导农民群众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逐步养成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习惯,把“美丽”雕刻在广袤的农村大地上,画出一幅幅美好的农村“幸福图”。

  加大投入 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郝登魁和张静虹联名提交《关于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支持力度》,呼吁相关部门要在生活垃圾处理、污水管网改造、粪污治理等农村基础设施方面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在答复中介绍,2019至2021年,全区在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方面累计投入财政资金36.24亿元,各市、县(区)结合实际,按照一定比例配套,形成自治区、市、县、农户、建设主体分级多元投入机制。

  2019至2022年,中央和自治区对石嘴山市3县(区)给予财政资金支持5111万元,共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32247户,新建乡村公共厕所20座,粪污处理站4座。今年,自治区再安排786.4万元,支持石嘴山市实施农村厕所革命项目,并争取中央财政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资金60万元,重点用于农村卫生厕所建设和管护。截至今年7月底,石嘴山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2.45%,有效解决农民群众“如厕难”问题。

  2020年,经自治区发改委、农业农村厅推荐,平罗县政府、农业农村局积极申报,争取中央财政一次性资金支持2000万元专项用于平罗县中央预算内投资2020年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实施。2022年,自治区发改委、农业农村厅再次向国家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分别给予大武口区、惠农区各1000万元资金支持,用于大武口区12个村和惠农区5个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要建设和内容为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该项目预计2023年建成投运。

  “近年来,自治区各部门积极统筹整合项目资金,集中力量支持银北地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从实际效果看,石嘴山市3个县区村庄环境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村庄‘空心化’问题突出、老旧村落基础设施亟待改造提升、农民群众自我管理和自我维护意识不强等。”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该厅将会同财政厅、生态环境厅等部门,按照《宁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严格贯彻落实相关政策措施,下大力气优化银北地区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记者 邓 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