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提案获答复:推动菌草产业链快速发展
2023-01-04 10:59:30   来源:华兴时报

  2022年,自治区政协委员蒋新录提交《关于加快菌草产业的发展,筑牢宁夏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石的提案》,近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就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答复。

  答复表示,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十分重视菌草产业发展,先后召开全区食用菌产业发展座谈会和黄河菌草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与高质量发展观摩座谈会,分析发展形势、厘清发展思路、锚定发展方向、部署发展措施,积极推动我区菌草产业发展。

  答复介绍,石嘴山市作为我区菌草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探索“企业+农户+基地+市场”的菌草产业联农带农机制。目前,已在平罗县建成菌草种植基地2150亩,培育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8家,带动农户种植食用菌615亩。在开展技术研究与示范方面,依托“菌草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的研究与产业化”科技成果,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在平罗县分三年实施“菌草栽培食用菌技术推广示范项目”。项目计划三年内累计种植300亩巨菌草,产鲜香菇600吨,推广辐射带动面积500亩。目前,项目已完成合同签订、制定实施方案,在示范区种植100亩菌草等任务。

  针对委员提出的具体意见建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表示将积极协调自治区相关部门,加大对菌草产业的支持力度。在现有扶持政策的基础上,积极争取中央和自治区财政项目资金,进一步加大对菌草产业的支持力度,做好项目绩效跟踪工作,抓好目标任务落实,注重项目实施效果和示范带动作用。发挥闽宁协作优势,与相关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合作,重点在菌草选育、菌种繁育、牛羊优质饲料加工、盐碱地高产种植等方面开展联合科研攻关和示范推广,探索菌草在食用菌菌棒和优质饲料原料中的应用,努力攻克一批菌草产业技术瓶颈,为我区菌草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同时,依托宁夏农科院闽宁食用菌研发中心、石嘴山市菌草科技创新产业园等平台,借助福建省科研院所及林占熺教授专家团队优势,组织开展联合攻关,重点在菌草产业发展、菌草菌渣循环利用、精深加工及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开展研究。 (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