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多点发力推动职教“大有作为”——自治区政协委员聚焦我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获答复
2023-01-04 11:00:29   来源:华兴时报

  职业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和大国工匠的时代重任。“随着宁夏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任务的实施,用人单位对受过高等职业教育人才的需求不仅越来越多,而且愈发青睐适应能力强、具有多种技术应用能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但面对市场对人才需求的新变化,我区职业教育受重视程度不够、职业教育层次结构单一、高等职业教育的统筹管理有待加强等问题日渐突出。”2022年,自治区政协委员文琦、高广胜、余国林、杨炜苗将目光聚焦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从多角度、多层面建言献策。近日,这些提案得到主办单位自治区教育厅的办理答复。

  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杨炜苗在《关于高等职业教育亟待重视和加强的提案》中建议,我区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应重视职业教育,引导社会各界逐步消除轻视职业教育的观念,通过有效形式,不断提高技能型人才的社会地位。包括每年召开自治区职业教育专题会议;大力宣传职业教育成果;对杰出技能型人才给予宣传和表彰;完善和落实有关职业教育发展的激励政策;及时解决职业院校面临的问题等,以此提升职业院校教职员工和技能型人才的职业荣誉感和获得感。

  答复介绍,近年来,我区职业教育立足长远谋发展,着眼细节抓落实,注重提高学生发展质量、提升服务社会发展能力,社会吸引力和认可度不断增强。

  “我们在宁夏教育电视台开设‘匠心筑梦’专栏,挖掘宣传基层一线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典型事迹、安排职业院校院校长定期走进演播室,累计播放140多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建立了职业教育统一招生管理平台,通过平台,向社会发布具备招生资质的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名录,并公布招生政策,营造了公平公正、健康有序的阳光招生环境。”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营造良好氛围方面,高质量举办职业教育活动周和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通过成果展示、典型选树等方式,大力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时代风尚,构建“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学习型社会。

  统筹协调提升职业教育发展水平

  “政府和职能管理部门要根据市场要求加大对高等职业院校布局的管理力度,大力支持骨干职业院校和重点专业的建设及布局调整,强化‘双师’教师队伍建设,抓住提高职业院校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设立职业教育示范基地或示范教学项目,通过制定一系列奖励资助,形成具有引领性的成熟模式,实现以点带面的推广,保证职业院校教学质量和培养目标的实现。”针对杨炜苗的这一关切点,答复表示,我区切实加强政府统筹协调,2020年,成立由自治区教育厅、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等24个单位共同组成的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研究解决职业教育重大问题,审议拟出台的职业教育相关文件和政策措施,安排部署职业教育改革创新重大事项。

  “为进一步畅通校企供需信息,在每年定期举办产教融合校企对接会基础上,组织开展校企‘对接谈、对接行’、书记校长访百家企业活动,精准有效地摸清了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印发并落实《职业院校与开发区互派干部挂职实施办法》,充分发挥挂职干部桥梁纽带作用,畅通了产业‘需求侧’和学校‘供给侧’融合发展渠道。”答复介绍,2021年,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还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各类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鼓励职业学校与社会资本合作共建职业教育基础设施、生产性实训基地,鼓励行业企业依法建立职教集团,推进实体化运作;落实职业学校在内设机构、岗位设置、职称评聘、薪酬分配等方面的自主权;提高公办职业学校绩效工资水平,最高可达自治区事业单位绩效工资调控线的3倍等利好政策,进一步激发学校办学活力。

  以改革创新改善职业教育层次结构

  文琦、高广胜和余国林在联名提交的《关于推动我区职业教育系统性改革的提案》中认为,进入发展新阶段,贯彻发展新理念,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离不开更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支撑。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成为当前职业教育面临的重大机遇。委员们建议,加快改革职业中学升学考试科目内容、完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强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

  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区职业教育深入实施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产教融合发展工程,为产业升级和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提升办学层次方面,我区中职学校由38所调整到29所,高职院校由9所扩充到12所。2022年,依托宁夏师范学院、宁夏医科大学开设6个职教本科专业,计划于2023年实现招生。“十四五”期间,规划将宁夏职业技术学院、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大学,职业教育办学层次不断提高。在拓宽发展通道上,对技能人才的升学选拔,注重真操实做、突出技术技能考核。3年来近6万名中职毕业生、7000名高职毕业生通过“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的方式升入高一层级院校,近1万名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高素质农民等符合条件的新增劳动力通过高职扩招的方式进入高等职业院校,接受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

  答复表示,我区还印发《自治区中等职业教育优质校和优质专业(群)建设实施方案》《自治区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实施方案》,遴选5所高水平高职学校、8所优质中职学校,由自治区教育厅会同财政厅等部门,对入选院校和专业予以经费和政策倾斜支持。 (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