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提案获答复: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 推进家庭教育健康发展
2023-01-11 08:37:47   来源:华兴时报

  2022年,自治区政协委员陈艳菊提交《关于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协同育人的提案》,近日,自治区妇联就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答复。

  答复介绍,近几年,自治区妇联切实承担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职责任务,发挥“联”的优势,合力做好家庭教育工作,建立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推进新时代家庭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针对委员提出加强顶层制度建设,构建以政府为主导,多元参与的管理运行机制建议,答复介绍,我区积极推动家庭教育地方立法进程,2020年以来,自治区妇联多次建议自治区人大将《宁夏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纳入地方立法计划,组织专家草拟法律条文,目前已具备立法条件。在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协同工作机制方面,联合出台《关于贯彻“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深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家校共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宁夏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从建设服务阵地、培育人才队伍、拓展活动载体、健全工作机制等方面,积极构建自治区、市、县(区)三级家教家风建设指导服务框架体系。

  在强化协同育人方面,积极整合家庭教育资源,密切联合教育等相关部门,面向各级妇联干部、教师、专家、学者等进行公开招募,重点打造专家、家庭教育骨干讲师、家庭教育工作者、“最美家庭”成员、志愿者五支家庭建设指导服务队伍。组织人员编写了《家庭教育读本》《体验式家庭教育指导手册》,录制三个专题共70堂微课,各级妇联组织共享资源。建设一批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阵地,目前已建设自治区级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服务站(工作室)64个、社区儿童早期发展服务站39个,定期开展专题讲座、读书沙龙、亲子实践活动,五家机构被命名为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成立自治区基础教育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积极推进中小学家长学校建设全覆盖,推动学校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学校工作计划,创建各级家庭教育示范学校300多所。各中小学幼儿园建立家委会、学校公开日、家长会、家访等工作机制,依托家长学校开展形式样、内容丰富的家庭教育宣传、指导和志愿服务活动,涌现出一批经验丰富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和热心的志愿者,初步构建了家校社协同育人模式。

  答复介绍,自治区妇联将围绕广大家庭需求,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整合社会力量,加快推动出台《宁夏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公共服务体系,逐步构建覆盖城乡的服务体系,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努力营造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和社会氛围。(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