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建议:加大培育力度 助推羊肚菌产业快速发展
2023-01-31 10:03:43   来源:华兴时报

  羊肚菌是一种名贵珍稀野生食(药)用菌,因其品质优、价格高、收益好,受到广大种植户青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自治区政协委员陈红缨提交“关于推动我区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建议加大培育力度,助推我区羊肚菌产业快速发展。

  提案中提到,我区自2018年引入菌种并试种成功后,为设施农业发展开辟出新途径,羊肚菌凸显优良品质和资源潜力。目前,全区20个县区种植面积达1200多亩,发展势头迅猛。但因种植羊肚菌投入资金多、技术含量高、管理要求严、价格波动大,存在较大生产经营风险。

  提案建议,将羊肚菌作为自治区绿色食品和生态经济产业给予大力支持。建立宁夏羊肚菌优良菌种选育菌株种子库,组建我区羊肚菌专家技术服务团队,加快培育羊肚菌精深加工企业和产业园区。培育壮大羊肚菌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和合作社,谋划羊肚菌全产业链发展项目,重点推动系列产品开发,促进羊肚菌由食品向药品、保健品、化妆品等精深加工领域和高端产品发展。培育宁夏羊肚菌特色品牌,组织策划产品推介、经贸洽谈活动,提升影响力。成立宁夏羊肚菌产业协会,开展行业自律,协调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重大问题。

  “还应该将羊肚菌产业纳入全区设施农业产业发展计划,享受设施农业各项扶持政策。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构建利益联结机制。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统一供种供料、技术培训、品牌销售。支持教学科研单位和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参与羊肚菌种植基地与园区建设,开展社会化服务。”陈红缨说。 (记者 张玉香)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