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建议:加强生物安全管理 防治外来物种侵害
2023-01-31 10:04:25   来源:华兴时报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张盛林、严玉华分别提交“关于加大外来入侵物种管理的提案”“加强外来入侵物种监管的建议”,围绕全面加强生物安全管理,防治外来物种侵害方面积极建言。

  在开展相关调研后,张盛林说,实际上,外来物种入侵从未间断。日常见到的加拿大一枝黄花、水葫芦、鳄雀鳝等均属于外来入侵物种。据报道,2022年以来,苏州海关查获了1533只活体野蛮收获蚁蚁后;青岛海关查获装7000只黑腹果蝇的幼虫、成虫以及虫卵;中山港海关在进境原木中,截获拉丁蠊属蜚蠊种。

  提案介绍,2022年8月,《外来物种入侵管理办法》规定,擅自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物种的,依照相关条款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10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提出,提升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管理水平。12月初,农业农村部等6部门制定《重点管理外来入侵物种名录》,鳄雀鳝等59种重点管理外来入侵物种被列入其中。

  “但从执行情况来看,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亟须解决。”委员们表示,长期以来,社会各界普遍缺乏生物入侵防控意识。如,加拿大一枝黄花是作为观赏花、鳄雀鳝作为异宠等人为有意引进,但鉴于早期对生物安全的认识不够,缺乏对其危害程度的评估,导致一些外来物种成为外来入侵物种,并且数量多、分布广、危害大。“根据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我国对外来物种的禁止性规定主要是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物种。但在线上,仍有大量店铺进行‘异宠’买卖,包括巴西龟、罗非鱼、大口黑鲈等。在线下,一些外来入侵物种同样在商店中销售。”张盛林说。

  提案建议,要强化生物安全及生物入侵防控的科普教育,让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物种成为一种行为自觉。要加强“线上+线下”的市场监管,严禁对于外来入侵物种的各种交易活动,主动发现相关线索,净化销售环境,并完善快递行业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交易环节的规范和约束,明确规定禁止非法销售、购买外来入侵物种等。严玉华说,还应强化协调机制建设和部门协同联动,全面铺开外来入侵物种普查,梳理全国重点管理的入侵物种名录,并实行动态调整原则,后续在加强物种发生情况信息收集和危害风险研判的基础上,进行物种适时增减。尽快整理、发布外来入侵物种防治司法指导性案例,规范各地办案,对故意放生、释放、丢弃外来入侵物种,造成严重生态环境损害的,可提起刑事附带民事环境公益诉讼,让维护生态安全入脑入心。

  在加强联防联控、建立防治外来物种入侵的专项法规方面,委员们表示,防控外来入侵物种需要从国家安全的高度,推动部委协作、省际联动,进行全面排查,确保防治工作常态长效。要调动全民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全民防控行动,让生物入侵置于全民监控之中,发现一例消灭一例,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建立防治外来物种入侵专项法规,构建应对外来物种入侵的风险评估、跟踪监测、生态预警、检疫、许可、危害消除、生态恢复、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等完备的制度体系,切实维护生态安全。 (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