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呼吁:加快建设中国(宁夏)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2023-02-03 10:31:44   来源:华兴时报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提交“关于加快建设中国(宁夏)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建议”提案指出,近年来,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深入,《宁夏回族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宁夏回族自治区知识产权强区建设纲要》等一系列规划措施,加速释放知识产权资金政策红利,有效激发企业创新创造内生动力,加快推动知识产权价值实现。然而目前,我区知识产权的创造质量、保护水平和运用效益距离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仍有差距。

  “截至2022年11月,在建和已建成运行的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已达62家,涉及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基本建成覆盖全国主要区域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网络,目前仅宁夏、青海、西藏还未建成。”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认为,作为西部欠发达省份,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建立,将有效整合地区知识产权信息资源,开通知识产权预审渠道,简化知识产权维权程序,打破全区知识产权工作制约和瓶颈。因此,加快筹建中国(宁夏)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工作迫在眉睫。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建议,围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布局,选取新材料、智能制造、葡萄酒产业等具有地方特色优势的产业开通专利预审、专利导航等服务,为核心技术攻关提供支持,打造一批高价值专利集群。建立全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信息化平台,制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清单,为各类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提供专利申请、信息检索、专利分析等线上服务,提高专利申请效率。

  在突出集约服务、线上服务优势,全面提高全区知识产权服务质量方面,建议发挥具有地区权威性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机构牵头作用,积极对接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孵化器等创新主体,建立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等各类服务网点,提供专利检索、信息咨询等知识产权微服务,提高同领域、同行业知识产权整体水平,并牵头开展区内外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结对帮扶和战略合作项目,加大知识产权运营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提高知识产权第三方机构服务水平。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还建议,发挥知识产权快速维权职能,探索建立快速维权标准流程,建立线上维权渠道,大幅缩减知识产权纠纷处理周期,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效率;加强与法院、检察院、仲裁委员会等机构对接,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共同研判、协同解决,健全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机制,构建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格局。 (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