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王珏慧建议:宁夏职业教育师资队伍 应向“量足质优”迈进
2023-02-03 10:32:31   来源:华兴时报

  “发展职业教育,师资是关键,加快我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显得尤为迫切。”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王珏慧提交“关于加快我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提案,针对教师数量存在缺口、教师结构有待优化等短板提出建议。

  王珏慧是一名职业教育者,她谈到我区职业教育喜事连连。近期,教育部同意宁夏10项高校设置事项纳入“十四五”规划,其中2所高职学院将要升格为职业技术大学,实现了我区职教本科高校零的突破。新设3所高职院校,填补了我区卫生健康类、交通类、农林类高职院校的空白。宁夏葡萄酒与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等3所职业技术学院同层次更名,进一步明确了人才培养与我区产业发展的契合度,这是我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重大战略部署。

  目前,我区共有42所职业院校,其中高职院校12所,中职院校30所。高职学校专任教师2712人,中职学校专任教师3247人。各学校普遍存在教师编制不足情况,只能通过外聘教师满足教学需求,外聘教师待遇低造成流动性大。教师结构方面,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尤显不足,从“双师型”教师队伍占比看,国家要求“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一半以上”,目前我区高职双师型教师占比为34.6%。

  “应尽快补足师资数量缺口,出台‘双师型’教师的认定实施办法,优化‘双师型’教师队伍结构。”王珏慧建议,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中提出“根据职业教育特点核定公办职业学校教职工编制”,《自治区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按照师生比例和结构要求配齐专业教师”等政策,主管部门结合我区职业院校师资数量需求,分阶段分步骤实施增加师资数量。力争3年内所有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占比超过50%,并按5年一周期进行重新认定。实施职业院校产业导师特聘岗位计划,采取政府购买方式,聘用行业专家、企业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非遗传承人等到职业院校兼职任教。(记者 陈 敏)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