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潘玮璐建议:变“土地存量”为“发展增量”
2023-02-03 10:34:25   来源:华兴时报

  “明确低效用地、闲置厂房认定标准。”“考虑设置‘企业亩均效益奖’,鼓励引导企业不断提升土地利用水平。”……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潘玮璐提交“关于低效用地、闲置厂房盘活利用的提案”,建议大力盘活低效用地和闲置厂房,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变“土地存量”为“发展增量”。

  近年来,自治区围绕土地资源集约利用,相继出台《关于推动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的若干措施》《关于开展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盘活利用专项行动实地核查》等政策措施,2022年全区盘活利用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4.41万亩,通过“增存挂钩”机制,存量用地折算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72万亩,取得了一定发展成效。“但实际运行中还存在低效用地处置方式渠道单一、闲置土地股权复杂难统筹等问题。”潘玮璐认为,应成立由自然资源、审批服务、法院、公安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低效土地闲置厂房处置”专项行动专班,全面摸底排查低效土地、闲置厂房,建立闲置资源工作台账,根据摸底结果,明确处置目标。

  “明确低效用地、闲置厂房认定标准,确保低效工业用地、闲置厂房认定简便合理、可操作性强。”潘玮璐建议,对摸底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分类梳理,有效破解低效用地“认定难、盘活难、处置难”的局面。在现行国家、自治区已有低效土地处置法律条款和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切实可行的路径、措施。考虑设置“企业亩均效益奖”,鼓励引导企业不断提升土地利用水平。拓宽低效用地处置融资渠道,考虑在政府专项债发行、基金方面,适当向低效用地处置盘活倾斜。在低效用地买卖中,考虑减免缴纳税费或给予补贴方式提高低效用地企业配合处置的积极性。 (记者 吴 倩)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