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徐永豪 陈中伟联名建议:加强监管 让“小饭桌”变“放心桌”
2023-02-07 10:01:44   来源:华兴时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生由于上学路途远或双职工家庭的家长无法按时接送等原因,选择在学校附近的“小饭桌”就餐和休息。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徐永豪和陈中伟联名提交“关于加强‘小饭桌’等校外托管机构管理的提案”,提案指出,中小学校周边“小饭桌”发展较快,但部分问题还缺乏监管。

  “规模小、较隐蔽、布局分散,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部分‘小饭桌’卫生条件差、无证经营,是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徐永豪认为,大部分“小饭桌”具有陪写作业、养成学习习惯等功能,实际上却有培训的性质,但教育部门没有管理权,出现问题时家长投诉无门。她建议,强化政府立体监督,齐抓共管。建立“小饭桌”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将分散监督和管理力量整合起来,强化立体式政府监督,进一步明确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的职责,共同对“小饭桌”实行“大管理”。

  由于“小饭桌”涉及到卫生、食品药品、工商行政、教育、街道办事处等多个部门,但没有明确规定“谁来管”“怎样管”,致使“小饭桌”问题成了监管的真空地带,无法得到彻底解决。那么,监管职责如何划分?陈中伟建议,严格准入门槛,对学校周边的家庭“小饭桌”进行全面备案登记,将其纳入有效监督管理范围之内,并制定相应的开办标准,敦促其完善基本软硬件设施。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监管,从业人员应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在食品加工经营时穿戴整洁的工作服、帽,佩戴口罩,定期接受培训,从源头上杜绝虐童事件发生。 (记者 吴 倩)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