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呼吁:深化诉源治理 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
2023-02-07 10:03:15   来源:华兴时报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温旭茹提交了“关于重视诉源治理工作,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的提案”。

  “诉源治理是现阶段社会矛盾叠加、诉讼案件剧增的情况下,司法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之举。”温旭茹指出,近年来,经过开展诉源治理的司法实践,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和多元化解成效初显,我区各级法院的案件数量不断减少,但仍存在多元化解纷机制组织保障不足,主体责任划分不明确,多元化纠纷解决方式之间协调的程序性不强,律师调解、商业调解未得到重视等问题,造成解纷力量整合不够,多元纠纷解决方式之间有机衔接不够完善,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亟待优化。

  温旭茹建议,制定多元化纠纷调解规则(包括线上线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其特点在于整合一切可以利用的力量、组织,统筹各方资源参与诉源治理,但应当以人民法院为主导,以合法为前提,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商事调解、律师调解等必须纳入进来,对各种调解组织参与化解纠纷,必须制定相应的调解规则,规范矛盾纠纷的源头调解、立案前的调解、诉讼中的调解、执行调解,调解的受理、结案,调解组织和人员的资质要求等,对接程序,都必须在有规则约束的前提下进行。”温旭茹说。

  提案还建议,要加强调解人员培训指导,不断提升多元解纷能力水平,利用人民法院的资源优势,制定调解培训办法,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工作;招收法律专业的聘用制书记员,纳入到专职调解员队伍,为多元化调解奠定基础;引进法律专业的毕业生和未就业的法科生人员,纳入调解队伍,作为多元化纠纷调解机制中的重要力量。 (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