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民进宁夏区委会呼吁:精准施策 为我区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按下“加速键”
2023-02-07 10:04:00   来源:华兴时报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民进宁夏区委会提交“关于适应新形势新变化促进我区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提案”,建议从加快数字商务发展、加强与国内东部电商平台合作等方面入手,全面加快我区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提案介绍,经过多年发展,宁夏内外贸发展成效显著,居民消费升级明显,其中网络零售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重明显提升。据统计,2022年“双十一”期间,我区网络零售额实现22.71亿元,同比增长5.73%,较全国高出0.88个百分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民进宁夏区委会认为,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我区内外贸发展应着眼国内外两个市场,顺应商业变革和消费变化精准施策,为我区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按下“加速键”。

  提案建议,加快数字商务发展,着眼扩大内需,优供给,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衔接供需两端,完善提升商贸流通供应链,推动数字商务、特色垂直平台、新零售、“互联网+生活服务”等领域的领军企业和专业平台建设,提升商贸流通现代化发展的层次和水平。培育一批数字化实体零售龙头企业,打造一批智慧化高品质消费集聚平台,构建商贸大数据平台,加强消费品、工业品等交易信息和数据汇集。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与商贸融合发展。积极推广新型线上消费、新零售、数字生活服务、无接触配送等新模式,加快发展平台经济、在线竞技、供应链、云展会等新服务。

  在加强与国内东部电商平台合作方面,支持电商产业基础好、集聚度高的地区,合作建设直播电商基地和产业集群。推动直播电商、生鲜电商、社交电商、云仓等电商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发展,促进直播电商与特色商圈、夜经济、宅经济等融合发展。提升农产品电商化水平,加强我区农产品品牌建设,大力发展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六特”产业,鼓励企业调整产品结构,优化提升农产品供应链、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进农村电商升级。发展网红经济,引进培育一批直播电商机构,加强网络营销培训,持续孵化一批网红品牌,扶持培养一批带货达人,带动本地电商发展。

  “要创新内外贸融合发展模式。分行业、分类别推进实施内外贸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做大规模、打响品牌、创新技术,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依托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和中国(银川)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内外贸融合的商品交易市场建设。借助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的宣介,扩大我区优质商品的知名度,推动有条件的内外贸企业‘走出去’,开展境外展示中心、分拨中心等布局建设,建立海外直采、运贸一体、产贸融合的创新发展平台,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民进宁夏区委会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