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中卫市政协委员祝丹建议:运用新媒体技术赋能乡村振兴
2023-03-03 10:34:54   来源:华兴时报

  “当下,在媒体融合新阶段,要借势网络发展和融媒体平台,精准有效地为中卫市乡村振兴助力。目前,这方面还存在媒体宣传质量参差不齐、宣传形式单一、对农民的主体性认识不足等问题。”中卫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中卫市政协委员祝丹提交《关于运用新媒体赋能中卫市乡村振兴的提案》,建议整合传播形成矩阵,“互联网+文章+短视频+直播”的全媒体、全方位传播,形成新媒体传播矩阵,帮助农村、农民获得更多的社会关注,从而吸纳多方社会资源参与乡村振兴。

  祝丹认为,在新媒体环境下,农民更应该有话语权,比如抖音平台上“宁夏牧飒”等中卫市“网红”,他们对农村了解并感情深厚,他们的生活智慧、劳动经验、生存故事、乡村情感完全可以自己来讲述,而且受众也爱听、爱看,从中感受不一样的生活。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农民作为传播主体的地位必须得到足够重视。应该运用好新媒体平台,鼓励更多“乡土能人”加入自我宣传的队伍,提升传播能力,并帮助他们把言论纳入更主流、更有影响力的媒体叙事中。

  祝丹建议,要加强乡村新媒体专业技能培训,传授电商运营相关知识,提高农民的新媒体素养。面向农民的新媒体培训,应集案例教学、实用性与接地气为一体,突出新媒体销售农产品这一主线,针对农民运用新媒体销售农产品遇到的问题,用农民感兴趣的语言和适合他们的上课节奏,教最实用的干货,最有针对性的营销内容。让手机变成农民的“新农具”,成为拉动“云端”经济、带“活”农村、带“富”群众,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媒体力量。政府应进一步加大乡村网络、物流等线下设施的建设力度,通过培训扶智,解决农户线上带货技术难题;通过宣传扶志,发展当地特色文化,助力精神文明建设,让农民钱包鼓起来。(记者 孙振星)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