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高继飞建议:建立完善民间中医传承体制机制
2023-03-03 10:35:36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高继飞提交《关于建立完善民间中医传承体制机制的提案》,建议从拓宽“中医乡土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完善民间中医技术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入手,推动民间中医逐步走向职业化、规范化、理论化发展。

  “近年来,我区出台《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等,打通了人员培养、技术传承的渠道。”高继飞介绍,以固原市为例,近5年,通过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121人,推广适宜中医技术58项,壮大了固原市中医队伍。高继飞指出,因民间中医大夫文化程度低,中医技术口口相传等问题,使民间中医技术传承发展面临断代甚至失传情况,亟须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高继飞建议,在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和《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框架下,自治区研究制定政策,拓宽或降低我区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门槛,把更多的确有专长、疗效好、群众口碑好的民间中医大夫纳入规范管理医师队伍。建议成立自治区中医药学会或在自治区医学会设立民间中医药学分会(协会)、各市比照成立中医药学会或分会,为民间中医医师传承、继续教育搭建平台,挖掘整理推广民间中医技术。建议组建专业团队,对我区民间特色诊疗技术进行系统性发掘挖掘、整理及推广应用,有计划、有步骤对中医药文物、文献、古方、单验方进行收集、整理。数字化、影像化记录名老中医学术经验和老药工传统制药、鉴定及炮制技术,逐步形成我区民间传承中医理论体系。对推广应用到公立中医医院和中医诊所的民间中医特色疗法,给予医保政策支持,对个人掌握的民间中医特色疗法全社会推广的,出台政策建立经济补偿机制。 (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