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中卫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呼吁:大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
2023-03-17 09:31:45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中卫市政协提案委员会提交的《关于推进中卫市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中指出,中卫市发展新能源产业具有资源禀赋好、产业基础实等优势,但面临缺乏统一、科学的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行业部门跟踪服务企业的意识还不强、工作合力还不足。

  提案指出,产业链延伸不够,储能配套滞后,龙头企业少,核心技术缺,氢能、储能等新业态基础薄弱,新能源装机容量增长与消纳能力、外送条件不相匹配的矛盾日益突出。中卫市政协提案委员会通过调研发现,新能源开发可利用土地资源逐年减少,加之受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区等因素制约,项目选址落地困难,用地效率有待提升。

  中卫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建议,紧盯国家和自治区政策导向,联合相关专业机构高质量编制完善全市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采取“项目管家”“全程代办”等措施,依托重点头部企业,围绕风电、光电、氢能、储能、装备制造等产业链以商招商,着力延链补链强链。统筹储能发展规划与电源、电网和清洁能源发展规划,将储能设施纳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电源侧、电网侧、负荷侧储能应用协同发展,提升电网系统运行效率。大力推进“绿电园区”试点项目建设,引进储能产业链和核心企业,扩大新型储能产业规模。紧扣“东数西算”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互联网直辖市”建设,努力打造绿电助绿产“双样板”示范园区以“宁电入湘”通道为牵引,加快腾格里沙漠6GW光伏大基地等基地建设。组织各县(区)对新能源产业可利用土地进行一次全面摸排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节约集约用地模式,通过高架或深埋、就地并网等方式减少对土地的占用。发挥项目单位能动性,鼓励通过参与地方生态修复,政策支持性取得一定建设用地指标,以及通过生态保护修复形成的碳汇增量进行交易获得利益。 (记者 孙振星)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