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金凤霞呼吁:持续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
2023-03-17 09:32:23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金凤霞提交《关于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的提案》,建议从创新宣传培训方式、健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强化部门联合行政执法等方面入手,不断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开创我区知识产权保护新格局。

  “近年来,我区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着力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特色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创新型企业,大力培育高价值专利和知名品牌,努力实现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走出了一条以知识产权引领企业创新发展的新路径。”金凤霞表示,但纵观工作全局,我区还存在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尚未形成、知识产权系统保护能力有待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淡薄等问题。

  金凤霞建议,相关部门要创新宣传培训方式,广泛开展世界知识产权日、知识产权宣传周等系列活动,强化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力度,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尊重知识产权,自觉维护知识产权,努力营造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市场环境和社会氛围。要健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强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成立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构建以司法保护为主导、行政保护为支撑、以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为补充的“大保护”体系。要强化部门联合行政执法,围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品牌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专利、商标、著作权、地理标志等领域知识产权侵权行为。

  在金凤霞看来,还要引导金融机构建立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体系,鼓励开展各类知识产权混合质押和保险业务,综合知识产权作价入股、投资等模式,探索知识产权融资模式创新。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拓宽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企业融资渠道,扩大”宁科贷“”工业知助贷“等面向中小微企业的风险补偿贷款的规模。 (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