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魏和清建议:以产业需求为导向 优化全区职业院校学科设置
2023-03-21 08:46:05   来源:华兴时报

  “随着我区进入新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魏和清提交《关于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优化全区职业院校学科建设的提案》指出,目前我区职业教育中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展质量不高,中职学校技能培训方向集中在就业门槛低、操作简单的电焊、钳工、维修等方面,不能与自治区的资源禀赋、产业特点相匹配,导致我区重点行业、产业的技能型人才仍然需要从外地引进。

  魏和清介绍,全区职业院校在专业设置上,受办学理念、管理体制、经费保障、人才引进、考核评价等因素影响,职业院校学科设置上存在不科学、不合理的重复设置等现象。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上,由于经费投入、人员编制、认定标准等一系列政策不完善,激励机制不到位,且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录用、选拔仍沿用普通教育的政策,造成专业师资不足、质量不高,“双师型”教师严重缺乏,已成为制约我区职业教育发展的短板和瓶颈。

  “要以我区产业需求为导向,以就业为目标,推动学科设置改革,建立产教融合教学模式,满足产业对技术人才需求,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人才支撑。”魏和清建议,建立学科与产业需求协调联动机制,职业院校的专业设置、课程改革和教材编写、考核评价标准,应以我区产业对技术人才的需求为基本依据,以适应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的新形势,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提升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构建科学合理的学科体系。瞄准我区主导产业的需求,调整学科、课程、教材设置和教学内容,适应企业对既懂技术、又懂营销和管理人才的实际需求,培养大批复合型、实用型人才。

  魏和清说,要搭建符合企业技术人才需求、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需求等信息发布、分析、预测功能的信息对接网络平台,为职业院校调整学科、课程改革、建立“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提供数据支撑。要积极实行专业准入制,对学校专业设置严格审批,把好专业入口关,定期进行综合评估,对专业条件差、招生人数少、就业率低的专业进行限期整顿或者停止招生资格,切实把好专业发展关。 (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