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范文杰建议:遏制高价彩礼 让乡村焕发文明新气象
2023-03-24 09:11:00   来源:华兴时报

  “近年来,我区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经过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实现了党员干部‘守规矩’、婚丧嫁娶‘有章程’、社会风气‘起变化’,掀起全民参与移风易俗的‘清风’行动,尤其是通过运用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方式推进移风易俗,让人人都成为受益者。”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范文杰提交《关于遏制高价彩礼让乡村焕发文明新气象的提案》。提案指出,目前我区仍存在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不平衡、农村适婚男女比例失调、农民攀比心理严重以及宣传教育形式不够丰富的问题,导致我区高价彩礼现象依然没有得到根本遏制。

  范文杰建议,各地应当抓住乡村振兴这个机遇,大力发展农村经济,通过引导、帮助村民发展致富主导产业,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从根本上消除部分农村村民通过婚嫁得到高价彩礼来改变家庭经济拮据现状。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注重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在治理天价彩礼、反对大操大办、遏制铺张浪费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形成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自我净化的良好机制。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就抵制结婚彩礼和婚丧事用车、用烟、办事规模等作出明确规定,并严格落实农村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报备制度。

  “建议我区出台相关文件,努力以司法政策积极引导群众降低彩礼门槛,推动移风易俗,加大高价彩礼治理力度。”范文杰建议,应加强健康婚嫁文化宣传,引导和带动农村青年树立正确的婚嫁观,弘扬婚俗新风,以举办节俭婚礼、文明婚礼为荣。 (记者 罗 鸣 实习生 宋韩春雪)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