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马海伦建议:将听力残疾人婚前和孕前 基因检测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2023-03-24 09:12:49   来源:华兴时报

  听力残疾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双耳不同程度的永久性听力障碍,听不到或听不清周围环境声,以致影响正常生活和社会参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自治区政协委员马海伦提交《关于将听力残疾人婚前和孕前基因检测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的提案》,为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建言献策。

  提案提到,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现有听力残疾人口2004万人,我区有听力残疾人9.31万人。遗传是导致听力残疾首要原因。遗传性听力障碍的预防尤为重要。由于沟通受限、社交困难等因素,许多听力残疾人都会选择同样是听力残疾人的异性结为夫妻,如果两人耳聋都是由相同隐性耳聋基因上的突变导致,生育下一代耳聋的几率为100%。我国新生聋儿中,60%以上的听力障碍是由遗传因素导致。基因检测是遗传性疾病筛查和诊断的有效方法,可以明确发生遗传性耳聋的病因,指导听力残疾人科学生育。但大多数听力残疾人残疾预防意识淡薄,因经济条件有限不去花钱做基因检测,难以避免将听力残疾遗传给下一代。

  “《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指出,要推进婚前保健,加强对遗传性疾病等的检查并提出医学意见,加大健康婚育指导力度,提供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加强对重大出生缺陷的产前筛查和诊断。”马海伦介绍,自治区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的实施意见要求,推进婚前孕前医学检查。加强对严重遗传性疾病、指定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的检查。普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提案建议,将听力残疾人婚前和孕前基因检测纳入婚检项目以及医保报销范围,实现对听力残疾人的生育指导,从而有效防止和控制遗传性耳聋发生。加大听力残疾预防宣传力度,提高居民对耳聋基因的认知度,对育龄期听力残疾人进行耳聋基因知识宣教并做好登记。 (记者 张玉香)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