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赵恩慧建议:拒绝校园欺凌 守护平安校园
2023-03-28 09:28:19   来源:华兴时报

  “近年来校园欺凌发生率总体呈降低趋势,但发生率仍旧偏高。”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赵恩慧《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学生欺凌综合治理的提案》中指出,当前在家庭、学校中对欺凌防治的认识宣传相较以往有显著进步,但在信息统计、欺凌排查、制度建设、规范化处置、事后跟进干预等全流程仍然存在薄弱环节。

  “应在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推动下建立各级学校学生欺凌事件统计、上报、跟踪及核查体系,敦促学校开展各类自查活动,对自查结果进行复查和不定期抽检。并注重考核评价多标准共行,避免简单的仅以欺凌发生数量作为单一考核标准,应重点关注欺凌事件的处置效果、经验总结及改进措施,促进校方将重点落在欺凌干预和处置环节。”赵恩慧说。

  在提升学生欺凌常态化排查工作质效方面,赵恩慧建议,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对各级学校是否严格落实常态化欺凌防治调查等法律法规要求予以重点关注,推动包括专项调查评估在内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在提升学生欺凌常态化排查工作中,对各级学校学生欺凌治理组织的建立、运行情况加大关注和考核力度,确保欺凌事件发生后能够及时有效的得到有公信力的认定,并在此基础上对欺凌者、被欺凌者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工作。社会层面需要普及和深化对学生欺凌问题普遍性、隐蔽性、重复性等特点认识,消除“欺凌就是打打闹闹”“一个巴掌拍不响”“熊孩子”等简单、错误思维,正视并重视欺凌问题,全民共同关注,加强共防共治。 (记者 罗 鸣 实习生 宋韩春雪)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