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联名建议:托起“一老一小”幸福生活 规范创新家政服务业
2023-03-28 09:28:57   来源:华兴时报

  随着我国“养老”与“育小”的双重压力不断增大,“一老一小”家政服务成为很多家庭的刚需。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贾毅、马刚等联名提交《关于切实规范“一老一小”月嫂服务工作的提案》,建议确立家政行业主管部门,建立从业人员培训机制和行业价格指导体系,探索实行家政服务行业立法。

  提案提出,近年来,媒体不断曝出家政“虐婴”“虐待老人”等事件,不难窥见该行业信息不对称、收费混乱、服务水平不一等问题。“‘一老一小’家政服务行业供求矛盾突出,从业人员人数、综合素质、职业技能等方面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贾毅说,市场管理不规范,监督机制缺失,没有统一明确的主管部门,缺失监督机制,争议纠纷频发,协调难度大,当事主体的权益不能得到有效保护。”贾毅表示,服务标准和规则不健全,缺乏具有指导意义的服务质量、服务流程、服务收费标准。

  提案建议,充分发挥政府职能,明确行业主管部门及其职责,引导以“一老一小”家政服务为重点的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建立从业人员培训机制,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和服务水平,加强企业管理知识培训,建立高水平家政管理人才队伍,建立行业安全可靠的输送体系。”贾毅建议,建立良好的价格指导机制,改善目前“同质不同价”“漫天要价”“随意要价”等行业乱象,有效降低行业纷争风险,保障消费者、从业人员、从业机构三方权益。探索实行家政服务行业立法,对家政服务的税收、最低工资、工作条件、服务标准等作出明确规定,保护家政市场各方主体利益。 (记者 王 茜)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