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虎久强建议:完善青少年 犯罪帮教机制
2023-03-28 09:29:40   来源:华兴时报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虎久强提交《关于建立青少年违法犯罪联合帮扶教育机制的提案》,建议建立对青少年违法犯罪分子联合帮扶教育机制,开展行之有效的帮扶教育。

  “当前我区青少年违法犯罪及衍生出的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案件的发生仍然较为频繁,主要集中于盗窃、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中,且呈现出发案低龄化、反复化、暴力化的发展趋势,给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造成一定危害性。”虎久强认为,建立对青少年违法犯罪分子联合帮扶教育机制,并开展行之有效的帮扶教育工作势在必行。

  虎久强建议,建立健全联合帮扶机制。由团委等主管单位牵头,民政、公安、检察、法院、人社、教育等单位共同承建,设定轻度、中度、深度帮扶教育类型三等级,联合对政法单位、社区等部门送交的青少年违法犯罪人员的帮扶等级进行评定,各单位分派人员成立固定的办事机构,履行日常工作事宜的开展落实,各单位依职权针对青少年违法犯罪分子的评定等级情况提出帮扶教育举措。

  “要明确各单位职责,齐抓共管。”虎久强建议,教育主管部门与政法机关签订法治教育帮扶备忘录,将法治教育设定为青少年学生的必修课之一,每周或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法治教育,且摆脱书本式的法治教育,由政法机关一线干警为青少年学生以司法案例课程进行实授。民政部门每年拿出一定比例的帮扶资金,对符合条件的青少年违法犯罪分子进行民生帮扶,并跟踪帮扶资金的使用情况。人社部门在公益性就业岗位中为青少年违法犯罪分子保留一定过渡份额,对符合条件的青少年违法犯罪分子经评定后适用,并跟踪工作情况,对符合条件的逐步腾退公益性岗位。政法各单位依法做好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的侦办工作,在法律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该从轻便从轻、该免罚便免罚,全程封存前科劣迹信息,做好法治教育工作,既体现司法的威严、又彰显司法的温度。 (记者 吴 倩)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