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石嘴山市政协委员联名建议:聚焦“双减”提质增效 为课后服务“解忧减负”
2023-05-26 08:34:52   来源:华兴时报

  “双减”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营造良好教育生态,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推进课后服务,是实现“双减”工作目标的重要举措,是“顺民意、暖人心”的民生工程。在石嘴山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石嘴山市政协委员董玲、任洪兰、齐雁超联名提交了《关于聚焦“双减”提升课后服务质量的提案》。

  “随着‘双减’政策的实施,减轻学生校内作业负担、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开展课后服务是其中重要的对策举措。通过调研发现,该政策执行一年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施课后服务过程中存在着形式单一、内容单调和配套资源利用不足等问题。”董玲表示。委员们建议,学校应制定高质量的课后服务实施方案,提供优质、有吸引力、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提供丰富的学习活动,满足学有余力学生的额外学习需求,并在课后服务中引入更多的优质社会资源,让学生“吃饱”“吃好”。教育主管部门应搭建对接平台,帮助学校选择优质校外教育机构进校服务,补充学校在教学内容和资源上的缺口。

  委员们表示,应开展社区课后服务,作为校园课后服务的补充和增值。利用社区场地资源,让学生在社区做公益、做志愿者,在实践活动中体验生涯教育、劳技教育等。此外,建立以退休教师、学生家长、社会专业人员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使具有专业特长的社会志愿者资源参与课后服务、支撑课后服务。 (记者 罗 鸣 实习生 宋韩春雪)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