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张宏伟呼吁:立足区域优势发展生态工业文化旅游
2023-05-26 08:35:33   来源:华兴时报

  贺兰山南北绵延220公里,是我区“三山”生态治理的重点。“贺兰山受独特的气候影响,在构造运动过程中形成大量的波痕石、节理、褶皱等地质现象,特别是石嘴山归德沟的天生桥、十三潭、七仙洞等地貌景观更是令人惊叹,具有极高的科普研学价值和观赏价值。”自治区政协委员张宏伟告诉记者,在“一五”期间,我国把贺兰山北部,也就是石嘴山市列为全国10个煤炭矿区之一,这也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在宁夏投资兴建的第一个煤炭工业基地,石嘴山矿产资源丰富,工业历史悠久,发展生态工业文化旅游更具优势和潜力。

  张宏伟在《关于积极打造贺兰山国家公园名片,助推生态工业文化旅游大发展的提案》中建议,要抢抓历史机遇,准确把握好、运用好国家支持贺兰山申报国家公园这一利好政策,加快创建贺兰山国家公园步伐,持续推进贺兰山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将贺兰山裸露而集中的典型自然地质景观、遗留下的工矿遗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体现地三者具有响亮的红色文化品牌和人文景观资源要素叠加,整体推动贺兰山保护开发利用。

  张宏伟表示,应拓宽生态旅游格局,打造“环贺兰山生态旅游”专线,开辟宁蒙两区“环贺兰山生态旅游”,串联起西部影视城、沙湖、贺东庄园、北武当、奇石山、宁夏工业纪念园、石炭井文旅小镇等一批国家5A级、4A级景区,组成沿山精品环线,冠以“踏破贺兰山缺”品牌,进一步拓宽宁夏全域旅游格局西向发展。要利用贺兰山独有的工矿旅游资源和银汝铁路线极低的交通成本,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力发展石嘴山生态工业文化旅游,让更多的游客在体验秀丽山川的同时,到石嘴山市体验工矿文化,入住特色民宿,进一步打造全区生态工业文化旅游特色。(记者 罗 鸣)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