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让劳动教育有点“田”——青铜峡市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助力解决第五中学劳动教育用地难题
2023-05-26 08:37:00   来源:华兴时报

  “看着亲手栽种的小白菜、西红柿等蔬菜茁壮成长,我们感到非常光荣,更开心的是还可以在这里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课程。”近日,在青铜峡市第五中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谈起自己班级负责的一块“责任田”,七年级(1)班的学生们开心地表示。

  孩子们口中的“责任田”,原是青铜峡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供地范围内未建设的空地。2022年底,由青铜峡市政府将其使用权划拨给青铜峡市教育局,供第五中学作为劳动教育用地使用。空地“化身”劳动教育基地,这件教育实事的落地落实,离不开青铜峡市政协一件联名提案的大力助推。

  2022年,青铜峡市政协委员李培虎在调研中了解到,青铜峡市南苑体育场紧邻青铜峡市第五中学,其西侧有块空地常年处于闲置状态,为充分发挥空地的有效价值,他与青铜峡市政协委员李丽华、刘娟、董艺经过实地考察,了解相关情况后,联名提交了《关于南苑体育场西侧空地修缮为市五中劳动教育基地的提案》。

  “劳动教育对于学生而言,具有塑造健全人格、磨炼顽强意志、锤炼高尚品格的重要作用。”第一提案人李培虎表示,将空地其打造成第五中学劳动实践基地,在开展劳动实践的过程中,不仅可以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和责任心,也会带给孩子们收获劳动成果的喜悦,培养他们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尊重劳动人民的品质,树立劳动光荣不劳为耻的观念。

  提案建议,由政府相关部门将南苑体育场西侧空地划拨第五中学管理,利用专项资金打造劳动实践教育基地,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搭建起学生理论学习与实践研究相结合的平台。

  “提案立案后,我们积极督办协调,组织主办单位青铜峡市自然资源局多次与教育局、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协商联系对接,征求工作方案修改意见及供地范围内未建设空地退还相关工作。”青铜峡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张欣泽告诉记者,通过各方努力,2022年8月,青铜峡市政府将该地使用权划拨给青铜峡市教育局,供第五中学作为劳动教育用地。

  “近年来,教育用地资源紧张的情况日益突出,使用权划拨后,学校立即召开多次会议,确定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方案。”第五中学校长刘文仓介绍,今年初,学校将空地的石头、砖块,用挖机进行清理,然后换土30公分,进行平整,并通过铺牛粪的方式,对土地进行改良。随后又将整块地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栽种花灌木美化环境,一部分均分为31块“责任田”交由各个班级日常种植管理。

  “这样的研学活动不仅能培养劳动习惯,还有利于孩子德、智、体的全面和谐发展,使其形成健康的人格。”第五中学生物老师刘俊琴全程参与劳动教育基地改建工作,现在每一个班级负责一块“责任田”,各班级根据情况,自由选择种植大白菜、辣椒、西红柿等常见蔬菜,目前已有部分蔬菜可以采摘和食用。

  一垄垄田地在同学们热火朝天地翻地、打埂中整齐排列,一株株幼苗在同学们大显身手的种植、浇水中稚嫩成长……学生们一致表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让大家有机会走近自然,体味耕耘劳动的辛苦,感悟自然生命的魅力,一定会种好“责任田”,亲身感受从播种到收获的全过程。

  李培虎表示,提案为学生开展劳动实践提供必要场所助力,提高了劳动课程质量,促进了教学成果转化,他很欣慰。今后,将继续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履行好委员职责,为青铜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