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赵海虹呼吁:多举措推动我区 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05-30 10:32:35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赵海虹提交《关于推进我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建议的提案》指出,近年来,随着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的不断加快,我区各行各业都需要大量的技术技能人才,职业教育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当前,我区职业教育工作仍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挑战。比如,教育内容与产业布局不相适应、师资力量与专业技能人才培养需求不相适应、校企合作作用发挥不明显、不能服务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赵海虹认为,我区部分市县和部门对职业教育重视不够,在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方面缺少主动性,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相关政策措施上行动慢半拍、管理缺统筹。教师编制配置缺口大,且外聘教师待遇低、流动性大,影响教学质量。

  提案建议,各地各部门应把发展职业教育摆在重要位置,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财政、发改、教育等部门齐发力,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引导、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行业、社会力量共同兴办职业院校,尤其要鼓励区内规模以上企业自主举办职业院校,自主培养技能人才。职业院校要大力推行“订单式”人才培养,保障区内生产企业用工需求,精准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和订单式、定向式技能提升培训,依托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兴产业、兴旺产业促就业。借鉴高中艺术、体育类特长生培养模式,破解普教和职教的学籍、补助等政策壁垒,实行课程资源共享,支持符合条件的中职学校发展“普高课程+技能课程”的综合型高中。探索校企合作的新途径,学校与企业在每学期初共同协商制定学生实习计划、实习内容和实习考核细则,重视学生实践教学,强化技能操作,在培养学生过程中充分利用校内实训基地和校外企业实习基地,逐步形成“车间建在学校,课堂设到车间”的教学实习新格局。 

    (记者 罗 鸣)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