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王建宏建议:推广线下活动 戒除教学“电子产品依赖”
2023-05-30 10:33:18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王建宏提交《关于在中小学教学中进一步降低手机依赖的提案》。

  提案指出,2021年年初,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旨在保护学生视力,让学生在学校专心学习,防止沉迷网络和游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通知》强调,不得使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部分家长表示学校要求安装注册的手机App有好几个,但安装后使用率不高,甚至个别App安装后并未使用过。”王建宏告诉记者,面对家长的反映,学校老师也颇感无奈,大部分App都是上级主管部门通知要求安装,面对家长的“不配合”,老师又要完成上级“任务”,只好自己逐个登录账号,替家长和学生完成。

  “在学生中开展消防、安全、禁毒、普法等教育活动,本是一件好事,也非常必要。通过移动互联网的交互性、简便性、趣味性也是有益尝试。但若因载体不当而流于形式,甚至成为师生家长的负担,便是好心办坏事。”王建宏建议,相关部门应建立严格的准入和负面清单制度,对进校园的活动内容进行严格把关,以确保正常教学活动的进行。从国家层面或者省区层面建设App内容平台,严格审核学习教育内容,通过App来分发,每个学生自入幼儿园起以唯一学号或身份证号为账号,直至高中毕业,避免学生成为商家的“获客渠道”,成为流量的一环。要创新安全、禁毒、消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形式,多组织线下活动,增强吸引力和互动性。开发App平台应切实提高涉教育类平台和软件的研发水平,让老师们易用、好用,节省时间和精力。 (记者 罗 鸣)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