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联名建议:深入推进社科类科研经费“包干制”管理
2024-03-21 09:09:31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马青、杨浣、李献智、赵京丹、吴晓莉等联名提交《关于“深入推进社科类科研经费‘包干制’管理”的提案》,建议对宁夏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宁夏高校科研项目等所涉及的社科类科研项目启动科研经费“包干制”改革,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的改革需要。

  为全面赋予科研人员科研经费使用自主权,充分调动科研人员工作主动性,进而有效释放科研创新活力,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等政策精神,我区先后出台《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自治区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明确提出实施科研经费“包干制”试点改革,从科研经费的预算制定、支出类型、经费调剂等方面,明确了科研经费管理改革的具体要求,对切实减轻科研人员工作负担、提升科研管理工作成效产生了积极引导作用。就科研经费“包干制”试点改革实施情况而言,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基金、宁夏自然基金等科研项目管理部门均已完成经费管理办法修订并启动经费“包干制”管理改革。但宁夏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宁夏高校科研项目等所涉及的社科类科研项目却仍然沿用原经费管理办法,尚未启动科研经费“包干制”改革。

  对此,马青等自治区政协委员建议,参考国家社科基金经费“包干制”管理改革规定,由自治区社科管理部门协同财政管理部门尽快修订完善自治区社科类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制定经费“包干制”管理办法。在实施课题负责人诚信承诺制度的基础上,强化课题经费管理产出导向,将课题产出成果作为经费划拨使用的主要依据。

  提案还建议,加强对社科类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管理改革督导,由自治区社科管理部门、人才管理部门牵头,对高校、科研院所社科类科研项目“包干制”改革的推进进行定期督导,将督导结果作为各单位社科类课题立项支持和科研成果奖励评选等的重要参考依据。(记者 马 敏)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