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虎久强建议:加强报废机动车资源循环再利用
2024-03-26 09:16:48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虎久强提交《关于加强报废机动车资源循环利用的提案》,从组织开展专项整治、组建行业协会、制定补贴政策等方面积极建言。

  提案指出,相关资料显示,预计2025年我国汽车拆解整体市场空间将达1271.3亿元,截至2022年底,全区机动车保有量达214.9万辆,年理论总回收报废量约为9万至10万辆,目前有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资质的企业9家,其中银川市3家、石嘴山市2家、吴忠市1家、固原市2家、中卫市1家,2020年至2022年全区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量分别为7679辆、7152辆、7247辆,已初步形成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利用产业,促进了资源循环利用,有效带动当地就业。但由于受利益驱动和市场监管乏力,违法、违规回收、拆解的个体摊点、作坊多,导致合法企业与目前的市场产生错乱、失灵、资源外溢,造成进入壁垒,沉没成本和加剧内卷效应,带来了巨大的环境污染和严峻的安全隐患问题,加大报废车辆回收利用行业乱象整治,持续规范经营行为刻不容缓。

  虎久强建议,由自治区商务厅牵头,与市场监管、工信、环保、公安、综合执法、消防等部门联动,严厉打击违法回收拆解的个体商贩,关闭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生产单位,鼓励从事回收拆解的企业、个体商贩进工业园区,便于管理服务。由区属国有企业牵头成立行业协会,对全区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加强行业指导与自律,实施共商共建,避免恶意竞争导致资源外流。建立由区市县三级财政分担补贴资金机制,鼓励传统机动车报废,加快新能源电动车入市率,可考虑先从行政事业单位配备的公务车辆着手。引导规范报废机动车、电动车、动力电池、废旧机油、电器电子产品等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实现更高附加值。加大招商引资和政策扶持力度,为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纾困解难,撬动该行业内生动力。 (记者 韩瑞利)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