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第九届委员会 -> 全体会议
项宗西在自治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12-12-11 08:14:11   来源:宁夏政协

在自治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08121日)

    西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自治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现在就要闭幕了。

这次大会是在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精神、奋力推进跨越式发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会议期间,委员们审议通过了自治区政协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和九届一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列席了自治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王正伟主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它报告,选举产生了自治区政协新一届领导班子和政协常委。委员们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对五年来我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围绕我区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协商议政,并就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

刚才,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八届自治区政协五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进一步阐明了我区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并对做好今后的政协工作,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具体要求。讲话高屋建瓴,针对性、指导性都非常强,是对我区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也是对全区新一届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精神、奋力推进我区跨越式发展的一个总动员。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建国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在今后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

过去五年,自治区政协第八届委员会和八届政协领导班子,为促进我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我们搞好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由于年龄或工作变动等原因,八届自治区政协委员中有一部分同志没有连任九届自治区政协委员,他们在八届政协任职期间,尽职尽责,勤奋工作,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本次大会选举组成了新一届自治区政协领导班子,这是全体委员对我们的信任和重托,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政协工作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新的工作领域,面对新的岗位、新的要求,我们将同大家一道,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与各方面密切配合,继承和发扬历届政协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充分调动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的积极性、创造性,与大家团结一心、共同推进我区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当前,人民政协事业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处于一个大有作为的重要时期。中共十七大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行了全面部署,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制定了跨越式发展的宏伟目标,中央及自治区对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都作出了具体部署,这些都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重要的政治保障和更为广阔的舞台。九届自治区政协的五年,正处于我区跨越式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的关键时期。做好这五年的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我们一定要着眼于政协工作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明确肩负的职责和使命,认真履行职能,扎实开展工作,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发展而努力奋斗。

一、认真学习,统一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精神

中共十七大报告既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也是人民政协工作的行动指南。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继续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作为统领全局、带动全局、推动全局的重要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同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同学习宪法、政协章程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结合起来,同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政协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中的作用结合起来,同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把十七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全区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推动政协工作实现新的发展。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工作水平

新一届政协工作,涉及的领域广泛,涵盖的内容丰富。做好新一届自治区政协工作,必须立足我区政协工作发展的实际,确立一个明晰的、正确的工作思路。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奋力推进跨越式发展,建设和谐宁夏,实现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主要精力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思考上,放在对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的分析上,放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关注的大事要事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对策研究上,使政协的各项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要求相适应、相统一、相协调。要搞好各方面的协调配合,切实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专委会的基础作用、界别的纽带作用和各级政协的联动作用,使政协的各项工作开展得更加扎实活跃、富有成效。要在继承和发扬历届政协好传统、好经验、好做法的同时,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以更加清醒的头脑,更加开阔的眼界,更加缜密的思维,积极探索政治协商的新思路,努力拓宽民主监督的新渠道,不断改进参政议政的新方法,认真研究加强自身建设的新举措,使政协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三、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民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人民政协汇集了社会各界的代表人物,与不同阶层、不同利益群体的群众有着广泛而深入的联系。坚持以人为本,高度关注民生,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解决民生问题,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人民政协的职责所在。全区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切实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民政协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重视民情、反映民意作为履行职能的关键环节,充分运用会议、视察、提案、建议案、民主评议、反映社情民意、开展扶贫济困等多种形式,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努力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优势,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多做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力量的工作,不断巩固全区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大联合,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营造良好的环境。

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推进政协工作

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强大动力。面对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发展的新形势,我们要完成本届政协的各项工作任务,必须大力弘扬和衷共济、埋头苦干、开拓创新、真诚奉献的精神。和衷共济,就是要牢牢把握发扬民主、增进团结的基本要求,充分发挥我区各级政协组织、各民主党派和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凝聚最广泛、最深厚的力量。埋头苦干,就是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坚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真正做到讲实话、想实招、办实事、务实效,努力推进我区经济社会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开拓创新,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注重理论创新和工作方法创新,不断提高政治把握的能力、服务发展的能力、参政议政的能力和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真诚奉献,就是要大力倡导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作风,自觉树立履职为民的理念,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把为群众和社会谋幸福作为工作的基点,事事立足奉献,以奉献为最大光荣,积极促进自治区政协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位委员、同志们,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新形势、新任务,为人民政协事业提供了更为有利的发展条件,搭建了更为宽广的历史舞台。作为新一届自治区政协委员,汇聚于政协大家庭之中,肝胆相照,共担重任,是我们的荣幸,更是我们的责任。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和自治区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奋力推进自治区跨越式发展,开创我区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而共同奋斗!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春节将至,衷心祝愿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春愉快,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现在我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