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第九届委员会 -> 全体会议
项宗西在自治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12-12-11 15:04:16   来源:宁夏政协

解放思想  锐意进取

努力开创我区政协工作新局面

——在自治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09117日)

    西

 

各位委员、同志们:

自治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自治区政府及全区各族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全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及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体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万众一心,克难攻坚,全力推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会议期间,委员们听取并审议了自治区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九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了自治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审议通过了自治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政治决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补选了九届自治区政协常委。

会议自始至终得到了自治区党委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和驻宁部队的领导同志出席了开幕大会和闭幕大会。建国书记、正伟主席和其他领导同志深入各委员小组看望委员、参加讨论并听取意见,还专门听取了大会发言,与委员们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和谐之策,这些都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同志民主、务实、亲民的工作作风,使大家倍受教育和鼓舞。几天来,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职责,积极议政建言,就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就做好新时期的人民政协工作,发表了许多很好的意见。会议开得隆重热烈,富有成效,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振奋精神、鼓舞士气的目的,是一次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大会。

今年,是深入贯彻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落实国家扩大内需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九届自治区政协打基础、上台阶的重要一年。我们还将迎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对于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快推进我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一定要振奋精神,解放思想,克服困难,扎实工作,继续保持和发扬优良传统,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不断开创我区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一、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去年以来,全国、全区改革发展的形势都发生了重要变化。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作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标志着我国改革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开启了我区跨越式发展的新进程。同时,波及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也对我区造成了严重冲击。综观当前形势,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机遇仍然大于挑战。我区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发展阶段没有改变,支撑发展的基本条件和基本态势也没有改变,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加快发展,关键在于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统一思想、形成合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凝聚力量,进一步增强自治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牢牢抓住发展的主动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体会议精神,努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我区跨越式发展的具体实践上来,切实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实现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坚定不移地推进我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促进我区科学发展献计出力

当前,我区正处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保增长、抓投资、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在危机和困难中把握新的发展机遇,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今年全区工作的中心和大局。我们要把围绕中心、关注民心、凝聚人心作为政协工作的主线,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时刻关注大局,认真研究大局,准确把握大局,把工作置于国际国内及推进我区跨越式发展的大背景中去思考,把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谋划全局、开展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一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继续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坚持不懈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牢把握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全面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促进政协工作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相协调,与我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相协调,找准为科学发展服务的着力点,在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上取得更大实效。二要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政协人才集中、智力密集、位置超脱的优势,不断深入到重点工作中去,围绕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确定的2009年工作要点和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目标任务,就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做好“三农”工作、推进公共服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创新等重大问题深入调研,特别是就当前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如何在困境中寻求机遇、推进跨越式发展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三要广泛凝聚力量。通过政协这个大家庭、大学校、大舞台,充分利用政协特有的民主氛围,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认真听取各党派、各团体、社会各阶层的利益诉求,多做沟通联谊工作,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把全区方方面面的力量和智慧凝聚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上来,为改革、发展、稳定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协助自治区党委政府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三、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把履职为民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坚持以人为本,是人民政协发展进步的力量之源;积极关注民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优良传统。我们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履职为民的理念。一要深入体察民情。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更加经常地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二要充分反映民意。建立健全政协委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机制,畅通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引导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反映界别性、全局性、苗头性和倾向性信息,使各阶层、各界别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得到理性、合法地表达。三要着力改善民生。把教育公平、扩大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劳动关系和谐等作为政治协商的重要议题、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参政议政的重要任务,为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发挥作用。四要积极纾解民忧。更加关注城乡低收入群体的生存和发展问题,积极呼吁和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用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言为民所建。广大政协委员应当具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境界,努力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自觉树立和维护政协履职为民的良好形象。

四、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提高履行职能的质量和水平

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同样也是推进人民政协工作的一大法宝。我们要有一种“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勇气,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相统一、客观规律与价值需求相统一,主动适应时代发展进步潮流,不断推进人民政协工作创新。一要创新工作思路。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和我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全局,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任务和作用,服从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创新和拓展政协工作思路,适时调整政协工作部署,力求使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始终与党委、政府合拍,与社会发展同步。二要创新履职方式。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着力增强政治协商的主动性、计划性和规范性,使政治协商更加规范有序。坚持在服务和参与党政中心工作中开展民主监督,着力提高民主监督的质量和实效。增强调查研究的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大事要事,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使参政议政更加富有成效。三要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探索和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积极创新政协工作运行机制和委员管理机制,不断增强政协工作的组织性、协调性和实效性,卓有成效地把政协特有的工作干得更好,把工作干得更能体现政协特色,使人民政协工作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五、振奋精神,锐意进取,不断推动人民政协工作向前发展

面对前进中的困难和阻力,要胜利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必须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我们要大力弘扬三种精神。一是求真务实的精神。要以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以一种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紧密联系自治区跨越式发展的目标任务,从人民政协的工作实际出发,从我们正在干的事情出发,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上,努力使各项工作取得更大实效。二是勇于拼搏的精神。要以一种“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的英雄气概,坚定不移地朝着既定的目标奋勇向前。要继续发扬各党派团体、社会各界人士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倍加珍视团结,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维护稳定,更好地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贴近民心,汇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三是甘于奉献的精神。要以一种对人民政协事业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正确处理好大局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正确对待自己的社会荣誉和社会责任,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更加主动地投身人民政协事业,以一种不甘落后、永不自满的精神状态,以一种锲而不舍、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把已经取得的成绩看作新的起点,向着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迈进。

各位委员、同志们,“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春节将至,衷心祝愿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