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第十届委员会 -> 全体会议
人大代表戴秀英:建好乡镇卫生院解决农民看病难
2017-05-25 19:07:38   来源:华兴时报

  “农民大病小病都往大医院跑,大医院人满为患,乡镇卫生院门庭冷落,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就是要办好乡镇卫生院,让农民就近看病,减少医疗费支出。”1月11日,在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七次会议分团讨论中,自治区人大代表戴秀英建议道。

    戴秀英说,按照现行政策,各级医院的收费标准、报销比例不同,以阑尾炎手术为例,在县医院看病个人承担的费用是乡镇卫生院的5倍,市医院增加到7倍,省医院约10倍。一旦卫生院办不好,农民被迫去上级医院看病,将会造成严重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现实状况是,乡镇卫生院很难办好。”她反映,我区大多数卫生院医疗设备简陋,医疗服务能力低下,全科医生培养一批调走一批,医保药品配置不全,治疗慢性病药物短缺,农民不信任乡镇卫生院,担心贻误救治的最佳时机,哪怕是一些上呼吸道感染、急性胃炎等常见多发病,也宁可舍近求远,直奔大医院。乡镇卫生院资源闲置,床位使用率不足四成。乡镇卫生院留不住医生留不住病人,运行艰难。

    为此,戴秀英建议,制定优惠政策,留住全科医生。健全全科医学职称系列和评定办法,晋升标准向接诊量、群众满意度等因素倾斜,放宽外语要求,对论文不作硬性规定;执行国家规定的工资待遇,全科医生按服务人数按年收取服务费;设立全科医生年度岗位津贴,依据签约居民数量、接诊量、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等硬性指标发放年度津贴;保障全科医生的年收入等同大医院医生的收入,充分体现全科医生的劳务价值;为全科医生的住房、养老、继续教育、权益保障制定专项政策,确保全科医生队伍的稳定。落实职称评定“凡晋必下”制度,卫计、人社和财政部门尽快联合制定二、三级医院专家下基层坐诊岗位补贴制度,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尽快调整乡镇卫生院基本药品目录,配齐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病用药,将二级医疗机构药品目录全部下沉使用,实现二级以上医院与乡镇卫生院用药衔接,实行签约慢性病患者长期药品处方政策,满足慢性病患者常用药品需求,引导慢性病患者到基层就诊,减轻大医院就诊压力,畅通向下转诊渠道。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