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第十届委员会 -> 全体会议
人大代表金淼:扩大蔬菜价格保险覆盖面
2017-05-25 19:06:47   来源:华兴时报

    1月11日,在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七次会议分团讨论中,自治区人大代表金淼建议,进一步扩大蔬菜价格保险的覆盖面,降低市场风险,保护农民收益。

    据了解,2014年以来,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基本蔬菜价格政策性保险试点实施方案》,我区启动实施了蔬菜价格保险,有效地化解了部分蔬菜种植户和部分蔬菜品种的生产风险。然而,近年来,蔬菜市场价格波动较大,特别是露地蔬菜,今年夏季,番茄、辣椒等蔬菜市场价格低至每公斤0.2元至0.3元,一度跌破了成本价,严重挫伤了种植户种植蔬菜的积极性。我区部分参加蔬菜价格保险的农户,由保险公司进行了理赔,种植户种植效益得到了基本保障。但目前蔬菜价格保险存在着覆盖面小,保障产品范围窄等问题,导致种植户参保积极性不高,参保农户相对较少,惠农政策效应发挥不明显。

    对此,金淼建议,进一步扩大蔬菜价格保险的覆盖面,栽培类型从目前的露地蔬菜向设施蔬菜和拱棚瓜菜等栽培模式扩展,品种从目前的番茄扩大到辣椒、黄瓜、茄子、芹菜、大白菜、甘蓝、韭菜、茭瓜、西甜瓜等瓜菜种类,同时加大投入、强化宣传,调动种植户参保积极性,应保尽保,让惠农政策发挥最大效应,有效防范和化解农业生产风险,促进全区瓜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