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第十一届委员会 -> 常委会议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常委会议在银开幕
2018-08-01 17:53:28   来源:华兴时报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常委会会议现场。 陈治学 摄
    7月18日,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常委会议在银川开幕,常委们围绕我区贯彻落实“水十条”工作情况协商建言。
    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副主席马顺清出席会议。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彦凯主持开幕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张守志、洪洋、马力、郭虎、冯志强、李泽峰、王紫云、马秀珍和秘书长阮教育出席会议。
    出席会议的常委会组成人员应到95人,实到68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审议通过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议程;传达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听取关于我区贯彻落实“水十条”工作情况的报告;就《关于我区贯彻落实“水十条”工作情况监督性协商报告(讨论稿)》作说明;听取关于制度修改情况的说明;听取关于人事事项的说明。
    马顺清在作关于我区贯彻落实“水十条”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说,今年以来,自治区政协多次组织对我区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工作开展调查研究,特别是围绕水污染防治,进诤言献良策,出主意破难题,协商议政成果丰硕,为推进宁夏生态立区战略提出了智慧方案,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我区以黄河全流域系统治理为重点,综合施策、系统发力,在全力保障黄河“母亲河”水环境安全的基础上,全面加强各类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保护。截至今年6月,黄河干流宁夏段首次连续10个月实现入出境均达到Ⅱ类优水质。全区15个地表水国考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例为80%,与2016年、2017年同期相比,分别提高13.4和6.7个百分点,实现了劣V类地表水清零目标,主要污染物减排量均完成国家下达减排考核目标,全区水环境明显改善,水生态逐步趋好。然而,我区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下一步,我区将认真落实“水十条”重点任务,全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同时充分吸纳委员们的真知灼见,提升基础设施建设运行水平,切实加强执法监管,打好碧水保卫战,共同推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再上新台阶。
    冯志强就《关于我区贯彻落实“水十条”工作情况监督性协商报告(讨论稿)》作说明时说,为了增强调研过程和协商成果的准确性、针对性、实效性,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反复研究,多次与有关部门沟通,采取实地调研和座谈会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对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分析讨论,形成“协商报告”。报告对我区2015年以来,贯彻落实“水十条”工作情况进行了简要概述和总体评价,认为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了生态立区战略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各地党委、政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压实水环境保护责任,通过采取控源截污、集中治理和生态修复,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着力解决水环境问题,促进我区水环境质量较快好转,贯彻落实“水十条”取得了明显成效。报告在分析我区实现“水十条”2020年阶段性目标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的基础上,归纳提出具有深层次和普遍性的需要更加重视并尽快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报告建议抓紧建立和完善水污染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和水污染防治基础设施,使全区尽快形成较完整的适应目标要求的水污染防治能力;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水环境监管体制机制,着力推动“政府统领、企业施治、市场驱动、公众参与”新机制尽快形成。
    自治区政协委员许兴、郑忠安、王新军、霍健明分别围绕如何解决全区“水”的问题、水资源保护等情况作研究分析报告和学习讲座。自治区政协委员田桦、马中勇、杨立华、王生林、相卫国、王新军、朴凤兰作大会发言。
    在当天下午的分组讨论中,常委们围绕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四项制度修订、人事事项和反映社情民意进行讨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