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第十一届委员会 -> 常委会议
把两会精神落实到履职全过程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七次常委会议小组讨论侧记
2019-03-22 10:36:14   来源:华兴时报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召开的历史性盛会。

  3月20日,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七次常委会议分组讨论中,委员们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振奋精神、实干兴宁”提出意见建议,从生态环境保护、文艺工作、民营企业、科技创新驱动等方面建言献策,纷纷表示要把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履职工作全过程,为振奋精神,实干兴宁贡献力量。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彦凯表示,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部署贯彻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全面增强履职本领,改进履职方式、提高履职实效,为推动宁夏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振奋精神,实干兴宁,要发挥好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促进抓落实上应有的作用。用好提案、社情民意等方式,助推解决社会发展中存在问题。政协委员要提振精神,激发出磅礴动力,在凝聚共识、建言资政上多发挥引导作用,多传播正能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泽峰说。

  分组讨论中,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分享参与全国两会的所见、所思、所感,互相交流学习体会。

  “参会时统一乘车前往会场,会议室里参加讨论的委员全数到齐,在餐厅用餐的人数比往年更多了……”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洪洋在第四组讨论中说到。

  “参加全国两会,我有三点感受,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六下团组,教方法、提要求,为宁夏高质量发展指引了方向;二是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份攻坚、改革、创新、落实的报告,最大特色是既有减法又有加法,比如企业减税降费、民生保障增加;三是全国政协2018年做了大量工作,充分体现了旗帜鲜明讲政治,扭住高质量做文章,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住宁全国政协委员马秀珍谈体会,话感受,提建议,她希望宁夏要继续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上有所作为,加快推动创新发展,发挥好高等院校的科研作用,发展科研代工企业,同时在改善和保障民生上保基本、兜底线,引入社会资本满足多元化需求。

  “首次亮相委员通道,很激动也很紧张。宁夏的每一项事业都是干出来的,需要政协委员认真履职,认清当前形势,振奋精神,共同努力,扎实工作,为宁夏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戴秀英说。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冀永强在讨论中建议,自治区政协可以学习全国政协经验,利用好委员履职平台,围绕一个主题在履职平台上进行充分讨论,加强界别交流。政协要充分发挥好人才智力优势,在围绕自治区重大项目规划、前期研究方面做文章。

  “总体感受到两会会风严、质量高、建言实,委员发言精彩。2018年全国政协工作坚持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突出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参政议政工作方式有所改进和创新。”住宁全国政协委员何晓勇说。

  “新一届政协工作更加注重质量、实效和创新。国家也首次制定了相关意见,要求委员每年提交一到两件高质量提案,并开展了远程协商、建立了委员履职档案等,这就让我们更有压力和动力,去深入调研,积极履职,有效提高了大家的参政议政水平。”住宁全国政协委员马宗保说。

  “作为社科界别的委员,我们要向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具有工匠和劳模精神,扎根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突出真实和原创,多出反映时代脉搏的精品力作,把事情做到群众心坎里去。”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李保平说。

  成绩见证过去,令人骄傲振奋;成绩鼓舞士气,重任激励前行。

  自治区政协常委潘多俊说,新一届政协就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做出了许多新探索,采取了许多新举措,实现许多新跨越。广大政协委员服务大局的意识更强,履职尽责的机制更活,政协工作取得这些新成效,根本原因在于全面加强了党的领导,确保了坚定的政治方向。“今年全国两会给我最鲜明的感受就是政协工作进入了新时代。”潘多俊说,作为政协委员,新时代要有新样子,不断加强学习,积极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自治区政协常委施晓军建议,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出台相关招商政策,研究规划招商机制,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在今年中央出台利好政策的大背景下,抢抓发展机遇,吸引企业,留住企业。并加快完善金融体系,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动金融供给侧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国际国内形势、做好人大政协工作、改革开放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极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自治区政协常委李良表示,接下来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和自治区改革发展大局,注重借助政协专门协商平台,重点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实现高质量脱贫、优化营商环境、农业与乡村振兴等领域深入调研,形成成果。

  妇女撑起半边天。自治区政协常委李咏梅就乡村振兴问题提出建议,应充分发挥乡村妇女的积极作用。农村妇女生产技能和文化知识水平较低已成为制约乡村振兴建设和农村发展的重要因素,要加强对乡村妇女的相关培训,提高女性在村委会班子成员中的比例,让她们参与到乡村振兴的规划和建设中。

  自治区政协常委王春秀谈到,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当好政协工作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在方方面面发挥好带头作用,履行好委员职责,积极解决全国两会提出学生减负、教育均衡发展等有关教育的问题。

  短短两个小时的讨论,常委们结合自己的感受,纷纷表示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特别是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把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为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王润华  王茜  王飞  罗鸣)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