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第十一届委员会 -> 常委会议
实现稳定可持续脱贫 更需下足“绣花”功夫——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八次常委会议综述之三
2019-07-04 10:10:00   来源:华兴时报

实现稳定可持续脱贫 更需下足“绣花”功夫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八次常委会议综述之三 

  共识——“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多年来,全面实现小康成为老百姓急切期盼的梦想,如今,这一梦想正一步步接近现实。

  讨论——实现稳定可持续脱贫,要以绣花的功夫、打铁的狠劲,匠心苦功,围绕政策同向发力,聚焦薄弱环节,及时梳理,不断完善……

  6月27日,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八次常委会议小组会上,常委、委员们围绕如何实现稳定可持续脱贫主题,深入展开讨论,寻找共识之策。其中,扶贫综合保障体系建设、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建设成为小组讨论的重点问题。

  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生态资源为脱贫提供机会,生态资产则为脱贫提供支撑。

  当前,我区农村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污染等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自治区政协常委朴凤兰将自己的建议与其他常委、委员进行了分享,在发展和环保博弈中,应重点研究生态红线、耕地红线等多规合一、统一问题,引导和扶持高校、科研院所与龙头企业建立科技创新联合体,围绕绿色可持续发展课题开展联合攻关,进一步做好资源优化配置和结构调整,发展生态扶贫产业,统筹考虑,完善扶贫项目,促进生态保护与扶贫开发良性互动。

  如何让生态资源成为贫困地区脱贫的经济优势?这也成为常委、委员思考的问题。

  自治区政协常委杜正彬认为,找出问题,补足短板,才能实现稳定可持续脱贫和生态环境建设持续向好。要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全面评价各类建设项目对六盘山生态破坏的损失价值量,按照“谁限制、谁补偿”的原则,探索碳排放交易市场机制,尽快将六盘山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脱贫攻坚中农村环境治理方面项目重叠问题突出,制度设置要精准,要做好政策的梳理和调整,确保政策有可操作性。”自治区政协委员储建平建议,“实现稳定可持续脱贫,应建立乡村环境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的统筹关系,生态环境建设项目、政策的可行性问题,因地制宜,差异化发展和生态补偿机制,转变重治理、轻补偿体制。让生态资源转变成生态资产。”

  期盼教育扶贫“更上一层楼”

  扶贫先扶智,扶智靠教育。

  从幼儿教育到职业教育,从师资紧缺到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常委、委员们总结教育扶贫存在的一些普遍性的问题,并提出了应对之策。

  “充分发挥城市教育资源的优势,加大对农村教育的帮助和服务力度,让贫困地区学生、教师和学校发展有质的飞跃,从而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自治区政协常委杜勇认为,教育扶贫已不仅是让贫困孩子“有书读”,还要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享受更加公平优质的教育。必须科学制定教育扶贫实施计划,为教育扶贫政策制定与可持续性发展提出更为精准、科学可行的实施方案。

  近年来,我区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水平不断提升,同时数字教育资源实现了全覆盖,以省为单位的教育云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发达地区比,还存在很大差距。自治区政协常委王春秀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注重加快数字校园示范点的建设,培育适合未来发展需求的教育模式,要实现数字资源共建共享,促进网络学习空间和物理学习空间的融合,广泛实现优师优课平台建设。

  自治区政协委员杨永宏表示,扶贫前期靠就业,中期靠产业,后期靠教育。“转变贫困地区教育理念,实现教育‘唤醒’初心,让学生通过学习唤醒家庭素质,提升办学质量,确保‘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和农村薄弱学校结对,让农村孩子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从而乐学,提升师范学校办学质量,可以借鉴外省市的做法,培养农村优秀学生回到农村从事教育。”杨永宏说。

  大家围绕关注的重点问题建言献策,一组组数据、一份份调研成果都凝聚着委员们对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关心,也寄托着委员们对教育扶贫“更上一层楼”的殷殷期盼。委员们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为教育扶贫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和持续性出谋划策,进一步助推我区教育扶贫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

  为健康扶贫“把脉开方”

  当前,健康扶贫的关键点在于,老百姓的“接棒”参与。

  自治区政协常委杨淑丽在会上讲了一个实例。她在一次调研中住在老乡家里,发现当地村民在蒸馒头时会把塑料放在蒸笼的最下面,这样的做法很不健康,但是村民们却不知道。杨淑丽建议,加大健康教育知识的普及、做好疾病预防工作、进一步深化医改,加强对农村边缘户、城市夹心层等特殊群体的关注和关爱。

  自治区政协常委马清贵进一步提出,从报告中看到,影响致贫的主要因素中,健康占比66.9%。因此,要加强对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救助保险这一组合拳的研究。

  “患病导致家庭丧失劳动能力、增加家庭经济支出、减少经济收入,因此建立综合性医疗保障体系,打好健康脱贫攻坚战势在必行。”针对建立医疗保障体系,自治区政协委员马瑞霞建议,要积极宣教保健知识,建立综合保障体系,特别是对贫困家庭给予特殊政策,同时,在县级医疗部门实行先诊疗后付费的机制,保障疾病治愈率。

  近年来,自治区实施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三大指标”得到了有效控制。自治区政协常委刘媛说,要加强健康教育力度,提升健康意识,提高健康能力;关注孩子健康教育,加大健康保健,关注残疾人、贫困人群;提高医护人员待遇,特别是公共卫生人员、基层医护人员,让基层医疗机构能留得住人,看得好病,确保三级诊疗政策落实。  

  只有建立综合保障体系实施兜底式扶贫,才能让群众触摸幸福温度。盐池县政协委员牛庆芳结合自身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思路,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效衔接,建立统一精准识别程序,做到贫困对象全覆盖,全力落实低保兜底保障。建立长效机制,及时动态管理,并对边缘群体进行主动排查,将符合条件的群众及时纳入低保范围,尽力做到精准救助,助力困难群众脱贫。

  脱贫攻坚还在持续推进中,在这条脚沾泥土、心系群众的扶贫路上,自治区政协还将继续用实干“力度”为群众传递扶贫“温度”,唯有持续发力,压茬推进,补齐短板,才能使贫困地区发展新产业、过上新生活、形成新环境、走上新路子。        (王润华 邓 蕾)




【责任编辑】: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