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第十一届委员会 -> 常委会议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召开
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崔波出席并讲话
2020-06-02 09:02:06   来源:华兴时报

AC8I8929web.jpg

  5月31日至6月1日,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召开,传达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精神。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出席会议的常委会组成人员应到101人,实到84人,符合规定人数。

  与会人员听取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张超超关于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围绕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建立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分组讨论、建言献策。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背景下召开的,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鼓舞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要求,要深刻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制定民法典、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重大意义。要从抗击疫情和统筹疫情防控与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绩中深刻认识加强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集体主义文化、全社会协同等重要经验及其背后体现的文化、体制优越性,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学习领会全国政协重要工作安排,深刻理解在人民政协坚持党的领导是具体的,必须落实到强化理论武装、开展履职活动、推进团结合作、健全制度机制、加强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体现到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全过程各环节;深刻理解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不是立法机构,而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体现“我有你没有、我能你不能”政治优势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深刻理解政协作为组织和承担协商任务的机构,不是协商主体,而是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不是“和”政协协商,而是“在”政协协商;深刻理解建言资政是履职成果、凝聚共识也是履职成果,甚至是更重要的成果;深刻理解凝聚共识不是无区别的强求一律、而是有方向的启发引领,不是单向度的灌输说教、而是互动式的协商讨论,不是表面的附和敷衍、而是内心的深刻认同,不是快餐式的立竿见影、而是长期性的润物无声;深刻理解政协委员是界别群众的代表、政协工作的主体,应珍惜荣誉、知责思进,自觉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成为民族复兴的正能量。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部署要求,紧扣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履职尽责。要把两会精神落实到2020年协商计划中,贯穿于方案设计、集体学习、调查研究、协商会议、协商成果各环节,围绕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落实“六稳”“六保”政策措施、打好三大攻坚战建言献策,无论是专题协商,还是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有事好商量”“大家来商量”,包括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都要把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点、融入其中。要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全区各级政协组织要创新方法、主动作为,切实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融入“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当中,以学习讨论推动深入理解和贯彻落实,以新样子展现落实的实际成效。要更加准确地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更加注重提高质量,更加注重守正创新,更加注重作风转变,让讲短话、写短文、开短会成为政协工作新风尚。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

  5月31日,自治区政协常委在分会场参加了全区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泽峰主持会议。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彦凯、张守志、洪洋、马力、郭虎、冯志强、王紫云、马秀珍和秘书长阮教育出席会议。

  (记者 张玉香 蔺 津)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