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关于尽快制定自治区黄河流域生态发展规划的提案
   来源:宁夏政协

“天下黄河富宁夏”。在沿黄河9省区中,宁夏是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份,自治区工农业生产所需90%的水资源来自黄河,沿黄生态经济带集中了全区66%的人口、80%的城镇,创造了全区85%的经济总量、94%的财政收入,生产了74%的粮食。黄河进入宁夏境内后流淌舒缓,在“无水是荒漠,有水变绿洲”的戈壁中,孕育出了鱼米之乡,造就了塞北江南。宁夏因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事关自治区发展命脉。“天下黄河看宁夏”,地处黄河上中游地区的宁夏,也是国家“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负有重要的黄河流域生态安全责任。

存在的主要问题:

1.多年来黄河的治理效果欠佳

由于调控机制不完善,九龙治水、条块管理问题普遍存在。黄河水少沙多,水土流失、泥沙危害、易发洪灾等关键问题,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干支流水质不稳定,生态流量偏低、沿黄湖泊湿地萎缩,黄河宁夏段凌汛年年发生,航运价值不复存在

2.沿黄生态环境脆弱生态安全形势严峻

近年来,生态环境防治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缺乏统一的顶层设计规划,碎片化现象严重。地区和部门“本位主义、条块分割”“纵向分级、横向分散”,生态环境管控缺乏整体性、系统性,污染防治、资源开发无序,水、气和土壤污染问题时有发生。流域生态功能退化,水资源短缺、生物种类和数量锐减,使原本脆弱的生态系统不堪重负。防洪安全、饮水安全、生态安全形势较为严峻。

3.经济社会发展滞后动力不足

由于历史、自然原因和生态资源禀赋的差异,宁夏南北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互补性差,生态补偿机制没有确立完善、生态发展不足。长期以来,南部山区贫困人口相对集中。流域产业结构、工业布局缺乏科学规划,区域割裂、经济壁垒、重复建设、协同发展难等问题较为严重。


【责任编辑】:宁夏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