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关于加大石嘴山市河东生态灌区建设支持力度的提案
   来源:宁夏政协

由:

1.可行性。石嘴山市河东灌区由上八顷灌区、高仁灌区、六顷地灌区、青沙窝灌区、东来点灌区、黄土梁灌区、五堆子灌区、三棵柳灌区8个子灌区组成,总灌溉面积为20.92万亩,其中老灌区灌溉面积12.88万亩,新灌区灌溉面积8.04万亩,随着河东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的实施,灌溉面积将达到30.27万亩,河东生态灌区现有的8座提水泵站在原有设计流量上要解决30.27万亩的灌溉,供水能力严重不足。随着近几年黄河主河道摆动,8个取水泵站不同程度出现断流情况,供水保障率降低,且河东地区水、电、路等建设水平低,畦、渠、路不配套,特别是现有灌区田间工程建设基础不完善,道路交通压力大,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境内红崖子乡导洪、拦洪、泄洪承载能力不强,危及村庄、农田安全。

2.政策依据。该区域发展现代农业符合当前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符合中央和自治区建设现代农业的总体部署。加快河东灌区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保护黄河流域生态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保护生态环境和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战略的需要是《自治区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提出要加快建设现代化节水灌区、生态灌区、理顺灌排体系的重要内容。

议:

一是尽快批复实施银川都市圈北部河东生态灌区水源工程项目,对新老灌区重新统一布局灌排体系,在各大干沟滞水段分布一定数量的强排站,形成河东地区纵贯南北的灌溉系统和西接黄河的排水系统,彻底解决河东地区灌水难、排水难和增加耕地难、提高土地效益难的问题。

二是加大对石嘴山市河东地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财政支持力度,扩大节水灌溉项目实施面积,实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综合防治、化肥农药减量行动等保护措施。


【责任编辑】:宁夏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