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提案
关于科学管理黄河湿地候鸟栖息地的建议
   来源:宁夏政协

 

我区黄河湿地是候鸟的重要迁徙通道和越冬栖息地据今年1月29日-4月12日监测,越冬栖息候鸟约3万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bǎo)30多只、白尾海雕20多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约5000只、豆雁约2000只、大小天鹅约200只。监测春季回迁候鸟约4万只。这些候鸟的栖息地多在黄河湿地公园及其外围

一、主要问题

我区黄河湿地管理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过度园林化、景观化沿河生态建设偏重于水系、水景、休闲设施、湿地公园营造,为人服务的多,为野生动物考虑的少,很少针对野生动物栖息需要修复生态。如贺兰山路与滨河大道交叉口处的湿地,建了亭台楼榭、人工步道等园林景观设施,虽适宜人的休闲观光,但不适宜动物栖息。

2.湖水面积过大,缺少候鸟栖息滩涂。黄河沿岸自然湿地水面一般都不太大,小面积湖泊中间一般有很多滩涂、沙洲,适宜鸟类栖息(筑巢、产卵)。但滨河大道附近湿地因人为建设,形成了面积过大、过深的湖泊,使候鸟失去了很多适宜栖息的浅滩。

3.缺少野生动物取食植物。人工种植的植物,对野生动物的取食需要考虑较少,很少种植适宜候鸟等野生动物取食的浆果类植物,候鸟的食物短缺。黄河滩涂退耕后种树多、种草少,野生动物取食地面积不足。当前种植的一些外地植物不仅耗水、耗肥量大,而且也不适宜候鸟栖息取食。

4.栖息地保护不够乐观。栖息地碎片化、食物短缺和垂钓、放牧等人工干扰。部分湿地公园(如银川黄河外滩湿地公园)以经营为主,成了最美的烧烤休闲之地。人对候鸟栖息环境干扰较大,致使90%的候鸟只能在湿地公园外围栖息。候鸟迁徙通道和越冬栖息地面临消失危险。

二、几点建议

(一)遵循自然规律。野生动物保护应立足于其野外生存特点,加强野外自然生存地保护和建设。靠人工繁育来保护野生动物是不符合自然规律的。

(二)生态建设需多为野生动物考虑。生态建设和修复要以恢复适宜野生动物栖息的自然环境为主,减少过度的园林化、景观化。在湿地公园、休闲公园和城市绿地中预留野生动物栖息空间,如在湖泊湿地中保留浅滩,种植适宜野生动物取食、筑巢的植物等。

(三)加强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地建设。突出宁夏独具魅力自然资源禀赋特色,修复黄河湿地越冬候鸟栖息地,建立若干处适宜灰鹤、大鸨等鸟类越冬栖息庇护区,对栖息核心区封闭化管理,防止人为干扰。将黄河湿地建成宁夏野生动植物的种质资源库示范基地,打造宁夏国际湿地品牌效应。

(四)推动保护发展双赢。一是完善补偿机制。对所有野生动物造成的危害(如候鸟破坏农作物)实施评估补偿,明确评估和补偿责任单位,让群众不因保护野生动物而遭受损失。二是推动野生动物保护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加强对野生动物保护与农民脱贫增收、农业结构调整相结合研究。如因地制宜种植适宜野生动物栖息的经济林草发展生态旅游和观光在黄河滩地建设隐蔽式观鸟设施,发展观鸟产业引导农民种植有机水稻,为稻田水鸟提供栖息环境,发展生态农业;对于检疫合格的观赏性野生动物,可引导合法经营,用于观赏,发展生态旅游。三是合法发展经济养殖。引导合法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经营主体摒弃落后养殖方式,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进行科学化、集约化养殖,推动合法野生动物产业健康发展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责任编辑】:宁夏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