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宁夏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提案梳理
全面落实“双减”政策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2022-01-22 09:10:55   来源:华兴时报

  2021年,我区积极落实并全面实施“双减”政策,“双减”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双减”成为很多委员们关注并提出建议的热点。

  高位推进“双减”政策全面实施

  “‘双减’虽然名为减负,但其实远远不仅是学生负担的问题。”自治区政协委员韩玉红表示,“配套措施不全面,无法提升支撑保障能力;学校课后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缺乏统一督导与监管等都需要谋划解决。”

  韩玉红委员建议,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统筹推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在内涵式和精细化上做足功课。教育督导部门要强化“保证贫困生不失学、保证学困生不流失、保证农民工子女和城市学生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强化配套治理,密切家校联系,制定有针对性的家校联动教育方案,并发挥社会各方资源力量,为学生开拓视野、全面发展、实践锻炼提供重要平台,探索社区教育服务,为学生在课后时间参与社会实践、社团活动、志愿服务提供活动场所。深化课程改革,提供多种类型的课程,注重课程人格化,全面关注儿童和青少年的发展。

  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

  对于“双减”政策的落实,民进宁夏区委会和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也提交了相关提案。

  民进宁夏区委会认为,“双减”政策以减轻学生负担、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着力点,是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教育新生态的关键支撑路径。然而,应试教育的思维惯性、升学期待的片面认识、教育意识生态的失调等主客观原因,导致“双减”政策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着“教师累”“家长慌”“学校难”等问题。

  “学校是‘双减’政策的实施主体,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落实载体。”民进宁夏区委会在提案中建议,实施义务教育阶段校长教学领导力提升行动,教师综合专业素养提升行动,教育教学评价质量提升行动,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提升行动,强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双减”政策的转化力和实效力。多措并举,解决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拓宽渠道,解决硬件设施及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优化服务,创新更加丰富的课后服务载体。

  落实“双减”政策提升素质教育水平

  “随着‘双减’政策的出台,中小学生奔波于家庭、学校、培训班之间的脚步,开始有了改变。但也凸显了延时课任务加重教师工作量、家长担心孩子学习质量等问题。”自治区政协委员杨玉洲说。建议发挥好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加强课堂教学管理,认真执行教学计划,精准分析学情,对学有困难的学生进行帮助辅导,对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着力激发教师投身课堂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和教育教学能力。全面推行教师轮岗制,探索建立不同层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机制,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积极探索合作办学模式,深入开展教育合作体之间师资交流、教学研讨、师资培训、课程竞赛等活动,减少学校之间差距,推进教育高质量均衡。

  杨玉洲委员还建议,要着力提升课后服务水平,保证课后服务时间,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拓展课后服务渠道,做优免费线上学习服务。完善家校社协同机制,提高家长教育能力,促进家校社协同,形成减负共识。相关负责审批部门要把握好转型门槛标准,有目标、有方向、有要求,补充学校教育资源的不足,并满足部分学生差异化教育选择。(记者 梁 静)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