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宁夏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提案梳理
来宁夏,给心灵放个假——自治区政协委员聚焦我区旅游业发展建言献策
2022-01-23 09:50:03   来源:华兴时报

  宁夏,被誉为中国旅游景观的微缩盆景。这里既有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苍茫豪迈,又有塞上江南,鱼米水乡的细腻温柔,山与河相偎相依,造就了宁夏“浪波沄沄去,松柏在高冈”的美丽景象。

  近年来,我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旅游业发展态势强劲,不少委员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将目光聚焦在宁夏文旅产业发展上,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丰富内涵助推黄河文旅发展

  黄河流经宁夏397公里,不仅孕育了地理意义上的塞上江南,还塑造了历史意义上多元文化交织的宁夏平原。沿岸众多历史文化遗存,凝聚着重要的文化信息,形成了丰富多样的文旅资源。

  “当前,我区奋力担当时代新使命,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打造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将文化旅游产业列入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为文化和旅游发展注入新动能。”自治区政协委员相卫国说,进一步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资源,加强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和开发利用,讲好黄河文化故事,打造黄河文旅精品,对推动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建设不断深入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相卫国委员建议,完善联动机制,推进“全方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强沿黄省区区域之间文旅交流。要树立合作意识,加强黄河文化研究领域专家参与黄河文化的研究和挖掘工作,避免盲目重复建设,实现区域旅游产业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真正提升游客对黄河文化的体验感和美誉度。系统梳理黄河宁夏段文化发展及其特征特色,将凝练出的黄河宁夏段历史故事的精神内涵融入到景点、节庆、纪念品、路线、文艺作品等文旅产品之中。优化水路观光旅游线路设计,串联沿线峡谷奇观、黄河湿地、考古遗址等资源,着力打造一些花钱少、热度高的网红打卡点,解决“慢游”问题。

  相卫国委员结合当前“互联网+文旅”新时代文旅产业特色,建议加快智慧旅游平台建设,实现实时统计监管和精准营销,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拓宽宣传营销途径;通过媒介及宣传终端、现场推介、图书出版等各类平台,加大融媒体渠道宣传;积极与国内顶尖媒体平台寻求合作,通过讲好“黄河故事”,提升文化软实力,带动关联产业发展,形成新的内需热点和经济增长点,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群策群力盘活乡村旅游市场

  “宁夏得益于黄河哺育,有塞上江南之美誉,这里农业物产丰富,品质优良,发展乡村旅游业有着自身独特的优势。”自治区政协委员赵丽亭说,当前区内的乡村旅游还大多停留在“吃、住、采摘”三个环节上,许多产品只是表层开发,缺乏创新设计和深度加工,专业开发的乡村旅游商品不多,游、购、娱环节产品和项目少,参与性不足,难以提高游客的旅游感受、挑起游客的购买欲和延长停留时间,导致乡村旅游的综合经济效应无法放大。

  赵丽亭委员建议打造我区乡村品牌,提升对外影响力。她说,要抓好乡村旅游提档升级,重点培育星级民宿,使区内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风貌开发出独具特色的休闲产品;要充分利用乡村旅游业关联性强的产业特性,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种养业,扶持农户开展传统手工艺、农副产品加工,使更多的农民成为制作、生产乡村旅游商品的能工巧匠;鼓励企业与村、农户开展合作,积极开发富有地方特色的旅游纪念品,打造系列旅游商品购物店,做活旅游商品市场。

  赵丽亭委员还建议,自治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对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做好统一安排部署,加大日常督查考核力度,努力形成良好浓厚的乡村旅游业发展氛围;加强对全区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工作,促进乡村旅游产业经营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提升乡村旅游品质,让乡村旅游成为宁夏休闲旅游和假日消费的新亮点、农民致富增收的主渠道。

  多措并举让冬季旅游升温

  北京冬奥会举办在即,冬季旅游及冰雪运动成为近期热词。但长期以来,宁夏冬季旅游始终面临规模小、游客少的问题,如何借冬奥会的“东风”,打破我区冬季旅游“半年闲”问题,成为不少委员关注的焦点。

  自治区政协委员柳萍建议开展整体评估和系统研究,找准发展冬季旅游的比较优势,制定统一发展规划,将“引客入宁”等奖扶政策重点投向冬季旅游发展;创新冬季旅游发展模式,重点打造六盘山等复合型冰雪旅游基地,大力发展民俗体验、温泉旅游等多种度假产品,建设融滑雪、登山、徒步、露营等多种旅游活动为一体的复合型冬季旅游项目,丰富冬季旅游产品供给。(纳紫璇)

  “当前多元化的冰雪产业结构、层次丰富的冰雪产业格局,已成为助力宁夏冬季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自治区政协委员丁洪结合冰雪产业,为宁夏旅游业发展建言献策。他说,宁夏的冬季气温、空气质量好,在冬季旅游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要充分发挥宁夏的环境优势,构建多样化、个性化、特色化的产品供给体系,打造一批风格各异的滑雪景区,着力打造以“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制造”为核心的“4+X”冰雪全产业链,实现冰雪产业快速发展壮大,激活冬季旅游市场,满足游客的冬季美好生活需求,使“冷资源”向“热产业”转变。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