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宁夏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提案梳理
推动中医药发展委员们开出“良方”
2022-01-23 09:51:26   来源:华兴时报

  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体现在未病先防的理念上。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让人人享有健康,离不开中医药。

  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如何推动我区中医药发展,委员们开出具体“药方”。

  开展野生药用植物保育研究

  甘草、苦豆子是我区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于一体的重要野生植物药用资源,吴忠市盐池县是甘草道地中药材产区,在1995年被国务院命名为“中国甘草之乡”。柯英委员介绍,野生资源苦豆子是重要药用植物,用苦豆子生产出的苦参碱、苦参素、苦豆子总碱等原料及制剂,所生产的“克泻灵片”“苦参素注射液”“苦参素胶囊”等药剂,疗效显著,经济效益好,长期以来在宁夏医药工业中占有重要地位。

  “但由于近几十年的滥采乱挖、大面积垦荒和自然因素,甘草、苦豆子风蚀沙化,变得越来越稀缺。”柯英委员说,至2000年末全国甘草较集中的分布面积仅为110万公顷,减少了70%,由于苦豆子植物多与甘草等其它植物伴生,苦豆子资源蓄积量也呈下降趋势。

  “为更有针对性的抚育保护宁夏现有甘草、苦豆子野生植物资源,开展野生甘草、苦豆子资源抚育与退化恢复技术研究刻不容缓。”柯英委员建议,针对我区野生甘草、苦豆子资源匮乏、自我更新缓慢、人工抚育管理措施粗放、退化修复技术落后等问题,应开展野生甘草、苦豆子资源病虫草害防治关键技术及精准化管理技术、种子生产关键技术、草场季节性放牧轮牧关键技术、资源退化修复关键技术等方面研究。研究成果将为我区野生资源甘草、苦豆子的保育和修复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引进配方技术提高中药材附加值

  中医药独特优势和作用,体现在疗效确切的经典配方上。

  郑淑琴委员说,六盘山道地中药材是固原市的天然宝藏,也是解决“三农”问题的资源宝库,发展颗粒中药生产,从中药材中提取有效成分,延长产业链,增加中药材附加值,是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有效抓手。

  “中药配方颗粒是以传统中药饮片为原料,经过提取、分离、浓缩、干燥、制粒、包装等生产工艺,加工制成的一种统一规格、统一剂量、统一质量标准的新型配方用药,也称为免煎中药,其特点像速溶咖啡一样泡着喝,方便、快捷、易吸收、药效高。”郑淑琴委员说,建议发展中药配方颗粒加工,提高中药材附加值,带动农民种植,推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建立中药材博物馆留住中医药文化

  中医药博物馆承载着实践教学、科普宣传等职能,尤其在传播中医药文化,推动中医药走向国际功不可没。目前,我国很多省份和中医药院校均有不同级别的中医药博物馆设立。

  “比如,上海中医药博物馆是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有近80年历史,馆藏文物1万多件,是我国目前具有相当规模的中医药史专业博物馆;广东中医药博物馆为国家二级博物馆;河南中医药博物馆坐落于河南中医药大学,由4个馆组成,是一座收藏丰富、内容系统的专业博物馆。”马科委员列举了全国几大中医药博物馆,虽然自治区文物局同意将宁夏医科大学中华回医药文化博物馆改建为宁夏中医药博物馆,但因其体量、承担的作用及社会影响力均有限,不能满足现阶段及今后广大群众对中医药的需求和愿望。建议将馆名定名为宁夏中医药博物馆,尽快启动由自治区政府主导,发改委牵头,教育厅、卫健委参与成立区级宁夏中医药博物馆建设论证,在论证可行性基础上拿出专项经费重点推进建设事宜,整合或在宁夏医科大学现有中药标本馆、宁夏药用植物资源博物馆上筹建。(记者 郝 婧)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