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宁夏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 提案梳理
打造数字经济高地 助力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政协委员多角度建言助力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2022-01-23 09:52:42   来源:华兴时报

  网上在线就诊,刷脸进出小区,无人驾驶运送乘客……数字经济正逐渐走向百姓日常生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首次将数据增列为生产要素。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驱动我区经济发展新引擎。

  进一步推进我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培育数字经济,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电子信息产业、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得到有力推广。”在采访中,自治区政协委员杨玉洲说,在调研中发现,数字经济对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要求较高,发展数字经济需要财政的大力扶持,我区在数字经济产业投入力度还不够。

  杨玉洲委员表示,当前我区数字经济企业规模普遍较小,难以带动产业快速发展。智能物流中心、物联网、大数据交易中心、云服务平台和云服务体系等尚未健全,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硬件设施仍需完善。

  杨玉洲委员建议,加大数字经济人才引进力度,对引进的数字经济人才和企业给予补助及政策资金支持。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重点领域项目,优先列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和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积极争取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科技支撑计划等专项资金支持。

  “应继续加大完善网信基础,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服务外包基地等新一代基础设施,带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城管、智慧电网、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行业发展。”杨玉洲委员呼吁。

  推进数字经济与特色优势产业深度融合

  “2020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印发《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确定重点发展枸杞、电子信息、文化旅游等基础良好、前景广阔的九个重点产业。”自治区政协委员陈艳菊表示,电子信息已成为我区重点发展的九个重点产业之一,但目前该产业与其他重点产业数字化深度融合发展程度还不够。

  陈艳菊委员认为,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发展中创新最活跃、增长速度最快、影响最广泛的产业领域,应不断完善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指导性框架,为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创造所需的生态系统。“应总体规划、系统推进电子信息产业与其他特色产业的深度融合,支持鼓励相关企业推行数字化战略,充分利用数字经济对我区高质量发展的助推作用,建立数据标准体系,促使数据流通和共享。同时,加快构建与数字经济发展阶段相适应的治理体系与相关规则,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数字经济治理能力,最大程度发挥数字经济在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和价值。”陈艳菊委员说。

  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 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

  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自治区政协委员潘志军认为,在发展数字经济的过程中,“数字产业化”是手段,“产业数字化”是目的,这两者并非是替代关系。“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结合我区实际产业布局的特点,九个重点产业数字化发展将成为我区数字经济规模迅速扩大和产业集聚跨越式发展的新契机。”潘志军委员说。

  “要立足本土优势产业,坚持以应用需求为牵引,重点推动九个重点产业主体与数字技术企业合作,聚焦产业发展核心环节及全链条,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开展数据采集监测、分析挖掘、商业智能等应用服务,形成九个重点产业数据资产。”潘志军委员表示,应大力培养一批本土数字技术企业,大幅度提高对潜在数字技术企业的扶持力度。同时,大力培养产业数字化转型科研创新、技术推广人才和企业带头人,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记者 罗 鸣)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