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提质增效 让“养老”变“享老”
2022-01-23 10:05:48   来源:华兴时报

  养老服务是一项民生工程、暖心工程,事关千家万户、发展大局和百姓福祉。

  近年来,我区着力推动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质量提升、安全综合监管,推进公建民营等养老服务领域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让养老“有温度”

  2021年5月,宁夏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达到97.41万人,其中65岁及以上老龄人口由2010年的40.39万人增加到69.28万人,比重由6.41%上升到9.62%。随着我区人口老龄化形势日趋严峻,如何让老年人过上更有温度、更有品质的晚年生活,不仅关乎家庭的幸福指数,也考验着社会治理的智慧和能力。

2 (1).jpg  

李锋委员与郭嘉委员就共同关心的话题深入讨论。 记者 罗 鸣 摄

       1月14日临近中午,位于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新创家园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30多位老人早早来到这里等待吃午餐。70多岁的张秀英,子女都在外务工,自己和老伴腿脚不便,吃饭便成了难题。2021年8月,得知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有了就餐服务,老两口便第一时间报名。“这里饭菜味道不错,真是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张秀英说。

  “新创家园是劳务移民社区,安置了来自西吉、海原、彭阳的劳务移民4965人,其中老年人占7%。”新创家园社区驻村第一书记李学峰说,2021年8月,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助餐服务正式开放,主要将社区劳务移民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残疾人、兜底户作为服务对象,向他们提供餐饮日间照料服务,解决老年人特别是失能、独居、空巢等特殊老人用餐难题。

  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自治区政协委员马刚将目光聚焦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议进一步提升我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水平,统筹安排改善软硬件环境专项资金,提前做好年度财政预算,包括聘用人员经费、护理员培训费用补贴、居住环境安全改造、公用设施维护费用、室内设施改造等费用,全面提升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多元化服务质量。”马刚委员说。

  推进公建民营改革 盘活存量养老服务资源

  “去年,我因患有脑梗后遗症等疾病,出现了走路困难、肢体无力等情况,后来入住宁夏孝慈园养老服务中心后,借助这里专业化的肢体康复治疗服务,现在可以独立行走了。”谈及入住养老服务中心感受时,马小宇老人这样说。

  宁夏孝慈园养老服务中心位于宁夏老年人服务中心养老园区内,是养老连锁品牌华邦美好家园养老集团在西北地区中标运营的第二个公建民营养老项目。

  “公建民营养老项目是由政府出资兴建养老服务机构基础设施,用招标方式引进社会力量运营的养老机构,这种模式既能激活宁夏养老服务市场,又能充分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自治区民政厅养老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在推动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中,我区从养老服务需求较大的银川市率先试点探索推进,不断将试点经验拓展到吴忠、石嘴山、固原等市。截至目前,银川市兴庆区敬老院、西夏区敬老院、灵武市第二敬老院和石嘴山市大武口区老年活动中心、吴忠市康乐养老中心等29家机构陆续完成公建民营改革。

  “我区已作出有益尝试,且发展良好,接下来应该进一步激发公建民营养老机构活力。”自治区政协委员潘玮璐呼吁,我区加大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力度,大力推行“公建民营”运营模式,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助推提高民办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达到公办民办养老机构均衡发展。

  蹚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新路径”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龄人群的养老需求也逐步增高,需要持续的、综合的医疗康复护理服务,对长期护理服务及护理人员的专业性提出了新的需求。

  去年,自治区政协委员刘金星在对银川市3家养老机构的调研过程中了解到,护理人员数与其护理的半自理老人数比例为1:12.1;护理人员与其护理的需要一级护理或特级护理的老人数比例为1:8。

  “这组数据说明,我区距国际公认的3位失能老人配备1名护理人员的标准相距甚远,护理人员的数量严重不足。”刘金星委员告诉记者,在调研过程中他还了解到,目前,我区在养老服务机构从事护理等工作人员,以“4050”人员为主,且基本没有经过系统专业培训,不具备护理技术、心理照护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无法适应现代养老服务要求。

  刘金星委员表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到来,社会养老服务的需求愈来愈突出,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数量充足、专业水平高、服务质量好的专业人才队伍迫在眉睫。

  针对以上问题,自治区政协委员赵学芝谈了自己的看法。“我区应整合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等培训资源,加快培养老年服务管理、医疗保健、心理咨询等养老专业人才。对普通高等学校、高级中等学校和职业院校的应届毕业生进入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从事养老护理工作的,给予一次性入职补贴并分年发放,对长期从事养老护理工作并取得相应护理等级证书的人员,给予护理从业人员补贴奖励,完善职业技能等级与养老服务人员薪酬待遇挂钩机制,补齐养老服务队伍短板。”赵学芝委员说。(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